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渔业保险,在“互保”中突围
money.fjnet.cn 2013-09-17 08:54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五大政策性农业险中,渔业保险是唯一引入民间互助保险组织运作的险种。自2010年成立至今,福建渔业互保协会经营险种范围不断扩大,9月5日,协会签单保费突破1亿元。

渔业保险,在“互保”中突围

东南网9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现实之举

前不久,平潭流水镇裕藩村的两艘渔船因“潭美”台风受损严重,村主任施守勇第一时间向福建渔业互保协会报案。次日,协会副秘书长刘新法带队赶往裕藩村,发现一艘渔船倒扣水面,另一艘渔船船舷断裂,均属部分损失。

“两艘渔船只投保了全损险,但我们仍按一切险比例分别赔付15万元和4.32万元。”刘新法说,台风导致长乐、惠安、石狮等地渔民不同程度受灾,福建渔业互保协会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尽快将赔款送到渔民手中。

2006年8月,我省启动政策性渔业保险试点,由省、市、县财政补贴保费,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承保。2011年12月20日,福建渔业互保协会成立,经省政府批准,全面接手此项工作,并开始推广渔业互助合作保险模式。

该模式以“政府引导+协会运作+渔民互助共济”的方式运作政策性渔业险,由政府财政补贴和农民个人缴纳保费,福建渔业互保协会与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按比例共同承保,出险后按照所签订的互保协议对渔民进行赔付。

“福建政策性渔业保险选择互保模式,是现实之举。”福建渔业互保协会副秘书长张俊安表示,与水稻险、农房险、森林综合险等政策性农业险相比,渔业保险出险概率更大、赔付率更高,商业保险机构主动介入可能性不大,而渔民又有投保需求,于是互助保险模式应运而生。

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探索渔业互助保险模式,浙江、广东、山东等省份相继开展试点。福建政策性渔业保险走互助保险道路,有经验可借鉴,更为适宜。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