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地王频出 基金“慎”对地产股投资
money.fjnet.cn 2013-09-11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近日频出“地王”,引发了人们对新一轮房价上涨的担忧,却也惹来了资本市场对地产股再度上演“大戏”的憧憬。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虽然“地王”有抬高房价的预期,但他们对地产股的投资依然十分谨慎。在基金经理们看来,目前房价“泡沫”已经较大,房价再度上涨未必能提升房屋销量,对于地产股也未必构成真正的利好;另一方面,由于房价上涨引发极大争议,地产股投资还需要提防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利好频出 股价难涨

从“地王”抬升房价预期,到“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来临,再至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开闸,针对地产股的利好接踵而来,但始终难以打开地产股的上涨通道。在近期A股主板市场风生水起之时,不仅万科、保利地产等大盘地产股欲振乏力,许多曾被游资钟爱的中小盘地产股也表现平平。

某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般的逻辑去考虑,由于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依然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一旦周期股开始反弹,地产股就会有更强烈的上涨动力,但目前宏观经济低迷的状况并未根本改观,地产股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他表示,虽然近期A股市场部分周期股出现了上涨,但这并非基于基本面的复苏,而是承接市场热钱的新一轮炒作。其中少数涨势凶猛的地产股并非因房地产行业改观而上涨,而是来自自贸区等概念炒作。因此,对于房地产四季度的投资依然要秉承“谨慎”的态度。

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强调,从表面看,“地王”不断出现可以提升房价上涨的预期,但对于地产股而言,相比房价更重要的是房屋销售数据的好坏,这也是决定地产股基本面的重要指标,因此,不能仅凭着“地王”出现便去炒作地产股,而要观察未来几个月房地产销售情况能否持续走强。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08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4%,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4.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8.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7.8%。商品房销售额45724亿元,增长34.4%,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7%,办公楼销售额增长41.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9.8%。

“泡沫论”引发观望

事实上,对“地王”不感冒的基金经理们,心中还有一重担忧,即房价一旦步入新的上涨周期,极有可能引发更强有力的调控政策。而对于政策预期极度敏感的地产股,也因此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一位上半年较大幅度减持了地产股的基金经理认为,房地产再融资的开闸,加上各种融资渠道的拓展,令房地产企业在冲击“地王”有一定的底气,但在冲击“地王”完成后,房地产企业却面临无法以更高的价格销售房屋的潜在风险,这是中长期投资地产股的最大隐患所在。“事实上,从调研情况来看,由于房价上涨预期的存在,确实激发了部分购房者的消费欲望,但也必须看到,在目前房价与居民收入差距有些离谱的状况下,这种消费极大地透支了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该基金经理说,“可能从短期来看,市场炒作热点有一天会波及到地产股,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个行业过高的”泡沫“确实难以为继。”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在回落。前8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5738亿元,增长19.2%,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