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紫鑫药业卷入田学仁案 豪赌人参库存增10倍
money.fjnet.cn 2013-09-05 09:02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紫鑫药业(002118)已经持续上涨了一个多月的股价,在9月2日原吉林省副省长田学仁被司法立案的消息传出后,涨势戛然而止。

9月3日,紫鑫药业的股价大跌7.29%,盘中曾一度跌停,根据交易所收盘后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天有大批的机构资金外逃。

田学仁贪污受贿案的检方资料显示,“吉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郭某某”先后7次向其行贿178万 美元 (折合1217余万元人民币),是受贿的最大来源。而根据公开资料核对,市场猜测这个郭某某应该为紫鑫药业原董事长郭春生,整个吉林省确实找不出第二家药企能够如此契合检方所指。

9月4日,当记者多次拨打郭春生的手机时,已经无人接听了。

从2011年至今,郭春生和紫鑫药业的名字并未被资本市场所淡忘,这位酷爱囤积人参的董事长在两年间用大笔现金令公司库存增长了10倍。奇高的库存在释放时必然引起价格下跌,紫鑫药业已经累积起来的人参堰塞湖该如何破解?

紫鑫的豪赌

这似乎是一个让外界都难以想象的场景:每年到了9月份人参收购季节,一辆辆大排量的高级越野车穿梭于长白山区的密林之间,车上装着数百万的现金,每到一处人参种植地,谈妥价格,直接现金付款。

“加一箱油要1000多块,只够跑一天的。”一名司机指着自己的兰德酷路泽告诉记者。

参农一般不使用银行卡,即便有,在这样的深山密林里也无法转账,因此,这样的交易往往就是在大捆的现金和成包的人参之间完成。而参农拿到的这些现金并不都属于自己,还要去偿还这几年来欠下的租地贷款、人力物料等各种债务,最后能剩多少,都是自己守候着这片参地4到5年的全部收成。

“收成好了就发了,收成不好就赔得倾家荡产,欠下的债还不起,自杀的也有。”在当地人的眼中,种植人参更像是一场豪赌。

在这场赌局当中,每个人都想做赢家,但是在2010年之前,几乎没有人能有足够的实力做这个市场的庄家。

从2010年开始,此前在医药行业一直名不见经传的紫鑫药业大举杀入人参领域,开始在市场上大量收购人参,当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购买商品所支付的现金一项上,总计支出了7.3亿元,而在上一年度公司这一项上的支出不过才5100多万元。

此后每年9月份,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参收购企业,紫鑫药业都要将公司能动用的人和车全部派下去抢收人参,当然,在这之前他们要储备充足的现金。根据2011年和2012年的财务数据显示,紫鑫药业在经营现金流出这一项上分别为9.4亿元和8.4亿元,这其中大部分都用于采购人参。

在将鲜人参收购回来加工成干参之后,由于此前的4个募投项目加工基地迟迟未能建成,公司只能将人参储备起来,这一结果就导致公司的存货数量逐年增长,从2010年到2012年的3年间,公司的库存分别为1.4亿元、8.5亿元和14.2亿元。

两年的时间,库存涨了10倍,而这个数值还仅仅是入库时的账面值,并未将这两年来人参的溢价计算在内。在行业人的眼中,紫鑫药业俨然已经是目前东北乃至整个国内人参市场的做市商,紫鑫药业每年的人参出货量将直接决定着这个市场的价格。

那么,紫鑫药业手中究竟储存了多少人参?这是紫鑫药业始终秘而不宣的数字。记者根据一些公开数据做了推算:今年8月份,紫鑫药业为了筹资质押了989公斤的干参,这些人参的账面价值为3.2亿元,折合每公斤干参的账面价值约为324元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紫鑫药业12.2亿元的库存商品价值估算,干参的数量可能超过3700吨。

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紫鑫药业就在刻意减少人参的销售量,2012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了55%,主营利润同比减少了66%;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了18%,主营利润同比降幅仍高达66%。

一面是压缩销售,现金流量锐减,另一面又是大量举债,库存节节攀高,显然,紫鑫药业在进行一场高财务杠杆的豪赌。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