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房企再融资审核细则最快月底制订完成
money.fjnet.cn 2013-09-05 08: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房企再融资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市场神经。上证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证监会有关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审核细则最快将在两三周内制订完成。

上证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近日,至少两家房企被证监会口头通知“暂缓报送”再融资方案,一家公司拟定增募资数十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另一家公司拟发债。从流程上看,两家企业再融资方案均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若证监会受理且审核通过,将成为首批房企再融资重启案例。目前来看,其推进还须等待相关细则。

房企再融资热情高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6家房企披露定向增发预案,融资大多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另有数家房企涉及资产注入和债券发行。总募集资金额超过530亿元。

其中,五家房企的定向增发预案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分别是:三湘股份拟融资12亿元,投向三湘海尚名邸、虹桥三湘广场等项目;新湖中宝拟融资55亿元,投向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及上海新湖青蓝国际项目;宋都股份拟融资15亿元,投向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及杭州东郡国际三期等项目;金科股份拟融资43.24亿,投向西安凤城二路项目、重庆开州财富中心项目,以及重庆江津世界城项目;北京城建拟融资39亿元,投向北京世华龙樾项目、北京海梓府项目、北京上河湾项目、北京平各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等。

发行公司债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的房企有卧龙地产、长春经开,以及信达地产等。嘉凯城、渝开发、新城B股、中华企业等发行公司债方案尚处董事会预案阶段,未经股东大会通过。

9月底前或有实质性进展

被证监会口头通知“暂缓报送”再融资方案的房企,究其原因,则无关企业自身,而是证监会尚未在技术层面对房企再融资开闸做好准备。

上证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是,证监会发行部口头通知相关上市公司,要求暂时不要报材料。等证监会有了内部的细则后,再行申报。

“房企再融资从未完全叫停,但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实中断了三年左右。如今,再融资的金融手段要续上,这一点已经没有疑问。”一家已公布债券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但这关系到怎么续的问题。房企再融资预案大量报上,批谁不批谁?要有统一的说法和指导,这样才公平合理。据我们了解,目前证监会内部还没有统一的说法。”

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证监会的内部细则或许不会对外披露,只是内部执行。对于细则制订完成的时间,各家上市公司预测不一。一家被要求暂停上报材料的上市房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估计细则完成时间在两至三周内。另一家再融资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的房企董秘称,9月底前,市场将看到再融资方案的实质性进展,即方案被证监会正式受理。不过,也有上市公司对此相对谨慎。“这确实比较复杂,既要考虑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基调,又要回归金融市场规律,找到平衡并不容易。”阳光股份有关人士表示。

“证监会的难处就在于,如何给出一个相对明确的审批标准,且公平、可操作。”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