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半年考:平安建行激进 不良反弹
money.fjnet.cn 2013-09-03 09:5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攀升成为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出现的普遍现象。然而,其中亦不乏亮点,中间业务收入顺利接过利润大旗,信用卡业务也成为银行利润的强势增长极。

“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重要的是精耕细作。”从央行发布的支付体系和银行半年报数据来看,信用卡发卡量增速仍在逐步放缓,但这并不阻碍消费交易额和透支额的增长,各家银行信用卡营收也顺势增长。

除此之外,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仍居于高位、市场饱和下差异化竞争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座序重排:建行超越招行

进入8月以来,上市银行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8月29日晚间,A股16家上市银行半年业绩已悉数披露完毕,信用卡业务座序也得以重排。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银行中发卡量龙头仍被工商银行占据,其发卡量达8267万张,领先排名第二的建设银行3493万张。按照发卡量统计,排名前十位的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到2013年上半年,除华夏银行未披露发卡量数据外,国有五大行和另外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均突破1000万张。

这其中,排名前十的银行名单与上年末并无出入,变化在于,招商银行榜眼位置被建设银行取代,光大银行取代民生银行排名第8。

事实上,招商银行排名发卡量第二位置已有多年,近年来其发卡量增速亦有放缓,而建设银行近三年来增速则一路攀升,数据显示,建设银行2010年、2011年、2012年新增发卡量分别为371万、430万、807万,到去年年底,其发卡总量已达4032万张,但与招商银行的差距仍有452万张。

但建设银行在信用卡规模的激进仍在持续,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新增发卡量742万张,比期初增长18.4%,而同期招商银行新增发卡量仅有284万张,增幅6.3%。此外,光大银行上半年新增发卡量171.78万张,从而以1629.78万的发卡量取代民生银行,占据发卡量第8的位置,但两者的差距仅有28.04万张。

增速普遍放缓,平安建行仍激进

事实上,除少数银行仍保持较高的增速外,上市银行发卡量增速趋缓已是不争事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中,发卡量增速最高的是平安银行,该行上半年新增发卡量266万张,比期初增长24.18%,其次则为建设银行18.4%、浦发银行(600000,股吧)15.81%、农业银行11.98%、光大银行11.8%,其余银行新增发卡量增速均已滑落至个位数,其中招商银行6.3%增幅最低。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