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8月以来印度卢比大幅贬值 福建出口企业慎接印度订单
money.fjnet.cn 2013-08-27 07: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受热钱撤出影响,近期印度卢比大幅贬值,自8月份以来,1美元可以兑换的卢比几乎每隔几天就创一个新高,这让不少闽企很头疼,有的企业甚至不敢接印度订单。

据了解,自2008年最高点以来,印度卢比贬值了37%,这让与印度商人打交道的闽商头疼,很多订单都是以美元计算,这也放大了汇率风险。

今年3月,福建上市公司龙净环保曾中标印度3.5亿元锅炉岛工程项目。昨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龙净环保,其证券部表示,项目已开始执行,目前不好判断汇率上的损失,但今后会在年报上具体披露。

记者了解到,福建企业出口印度的产品多以纺织机械、鞋服、箱包、茶叶等为主。

福州贸易商范先生长期接印度的订单。“印度部分制造业比较落后,像绣花机、纺织机械等很多都要从中国进口。”范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卢比大幅贬值,仅上周就跌了7%,而闽企与印度商人做生意,多以美元来结算,从8月以来,卢比兑美元几乎一天一个价。

范先生举例称,如以1万美元货物出口印度为例,7月15日当天美元兑卢比汇率为57.60,到8月14日应付款日,美元兑卢比汇率涨至61.40,美元涨幅6.6%,因为汇率变化,印度进口商要多支付600多美元。而印度进口商往往会不提货当“老赖”。

泉州从事服饰贸易的黄建告诉记者,公司有好几个印度老客户,现在说断就断有些不近人情,可照常发货又要承担欠款风险,实在是左右为难。这几天与合伙人商量后,对旧订单仍继续履行,但新订单暂时放弃,这一周往印度供货量少了约50%。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提醒国内出口企业,近期印度卢比大幅贬值,导致国别风险高企,出口企业应做好收汇风险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