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农民创业园迎来“播种季”
money.fjnet.cn 2013-08-24 09: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方炜杭 实习生 赖志昌 通讯员 邱仁松)去年底,我省出台《关于支持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以农民创业园为抓手和载体,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培育现代农业新增长点,带动周边地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全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数控育苗、循环生态、新材料饲养棚……近日,记者在连江农民创业园看到,这个我省首个挂牌的省级农民创业园发展得有声有色,成立短短几个月,平台效应已初步显现。

夏日高温被认为是农业育苗“杀手”,但在连江农民创业园官坂区,绿滋园公司数控育苗棚内的上万株幼苗安然无恙。在这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轻摁遥控器,挂在半空的喷管均匀地为幼苗洒水;再一摁,6台风机发动,向棚内匀速送风。公司负责人张晓瑜介绍,他们使用国外的先进设备,能均匀地浇水、施肥,智能化控制温度、湿度,实现一年四季全天候育苗。目前,这里已被列为全省十大育苗基地之一,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600万株。

在《实施意见》中,我省提出建设9个省级农民创业园,每个创业园发展1-3个特色产业。今年1月,创业园建设全面启动。5月,首批创业园建设规划通过评审。我省还确定了首批2013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现代农业重点扶持项目63个,至7月15日,已投入近6.5亿元,超过年度投资计划的60%。

连江农民创业园在3月率先挂牌。目前,已确定以筱埕、官坂、长龙等3个乡镇为核心区,发展蔬菜、海产和特色畜禽三大主导产业。

连江县农业局局长叶居信介绍,省政府安排每个创业园平均500万元专项资金,还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新项目,实行10年内所得税“免三减五”;园区加工及配套服务项目用地优先保障,并按70%的底价执行;种植养殖生产用电,按农电价下浮30%收;对品牌宣传、融资担保给予相应补偿。市、县两级每年也为创业园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

距绿滋园育苗棚不远,是培珍鸽业公司的养殖基地,目前肉鸽出栏规模达4万余对。基地将鸽粪处理后,做成有机肥供给相邻蔬菜种植企业使用,避免了鸽粪污染;养鸽所需的“五谷杂粮”则由园区内企业供给。叶居信说,在连江农民创业园内,得益于要素聚集,企业间的生态循环系统已现雏形。

“过去,现代农业项目零星发展,无法形成示范效应。另外,生产要素分散,也使生产成本增加。省级农民创业园提供了一个发展现代农业的平台,促进各种生产要素集中、高效利用。”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