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瑞士:全球贵金属的“大熔炉”
money.fjnet.cn 2013-08-23 09:33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瑞士金属矿产资源十分匮乏,但它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冶炼技术,瑞士四家大型冶炼公司之一的阿戈尔·贺利氏公司董事长艾拉尔·奥贝莱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包括迁居海外的冶炼企业在内,目前瑞士冶炼企业每年仅黄金冶炼能力就超过1200吨,白银670多吨,约占全球产量的75%以上,瑞士冶炼业“点石成金”的故事正在日复一日地发生,亚洲国家对黄金等贵金属的情有独钟给其冶炼业带来新的契机。

瑞士对铑、铂、钯、钌、金、银等贵金属的冶炼技术居于全球屈指可数的几个先进国家之列。为满足国际市场,以及本国高科技行业中精密仪器、高端腕表、珠宝首饰、牙医行业、现代电子、电工材料等领域的批量需求,瑞士近年加速发展其贵金属冶炼工业。

阿戈尔·贺利氏冶炼公司总部位于瑞士与意大利边境山区小镇,执掌该公司已有20多年的董事长艾拉尔·奥贝莱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瑞士冶炼企业集团主要由阿戈尔·贺利氏、美泰乐科技集团、瓦尔坎比以及帕姆普冶炼公司这四家组成,其中成立于1852年的美泰乐科技集团历史最悠久,也最知名。美泰乐早期专门为钟表和珠宝首饰业供应优质贵金属材料和半成品,近年逐步转型,目前主要从事贵金属提炼,主打产品包括贵金属抛光添加剂及牙科材料等。其他三家冶炼公司业务包括回收及提炼贵金属,生产钟表及珠宝业使用的贵金属半成品,以及应用于装饰与电子工业的贵金属、电工材料的银合金、贵金属电镀添加剂等。

奥贝莱告诉记者,仅帕姆普公司每年冶炼并加工的黄金就约有400吨,而瓦尔坎比熔炼出的金锭或金条均能符合世界主要黄金交易商交割储运条款的标准,所以其产品能在全球各大贵金属和外汇交易市场中流通。

奥贝莱表示,瑞士冶炼公司每天从全球各地的矿场运来的原矿、工业废渣、回收的首饰、商业和政府机构拥有的贵金属等原材料中,不断冶炼和回收黄金,此外,每年还从国外进口大量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据瑞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瑞士冶炼公司从俄罗斯进口的钯金从上一年度的每月约65公斤飙升至每月2078公斤,同一时期瑞士对中国的铂金出口量从2月的403公斤上升至1037公斤,向印度出口的黄金等贵金属数量也不断刷新。

当记者问及,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最近英国包括其央行在内的多家伦敦金融机构6个月内向瑞士出口大约798吨黄金,大概是去年同期83吨的近10倍时,奥贝莱称,英国主动向瑞士大批量出口黄金有多方面原因,不过,瑞士黄金进口量大幅攀升主要是因为出口扩大,特别是对亚洲出口量不断刷新。而这种大量黄金的跨国流动还将持续较长一个时期,国际金价也因此必将随之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