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科技创新,激发福建发展内生动力
money.fjnet.cn 2013-08-23 08: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今年初,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局面,我省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科技创新,正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科技部最新监测显示,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1位,其中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第5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居第10位;

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35.44亿元,占GDP比重为14.0%;发

明专利1583件,同比增长14.5%,知识产权指数居全国第7位;

1-5月,全省累计完成技改投资959.12亿元,同比增长28.3%;

……

这表明,我省各地正把持续发展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80%以上市、县(区)通过科技进步考核。

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6月,我省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51位两院院士、71位专家前来参加中

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院士项目25项,总投资27.2亿元,3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至此,我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达105家,吸引104名院士前来进行产学研合作。此前,有来自海内外的130个团队或个人入选“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来闽创新创业,成为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企业的“领头羊”。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重点资助50名引进的领军人才和50名取得突出成绩的现有高端人才。

吸引顶尖“智库”,只是促进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一环。

当前,我省正处在深入实施“三规划两方案”的关键时期,既要提速发展、壮大经济总量,又要转变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双重压力如何破解?

我省提出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加速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一连串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去年以来,我省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一系列激励科技创新的配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从企业研发与技术改造、资金扶持、平台建设、金融服务、产权交易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为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行企业为主承担科技项目的制度,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R&D经费专户(专账)制度,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科技重大专项、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等,有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去年,全省89%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1.8%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65.7%的省级科技获奖成果来自企业,60.9%的专利授权从企业产生,这充分说明企业主体地位凸显,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强化。

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