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资金大佬热建“私人博物馆” 最大问题是后续运营
money.fjnet.cn 2013-08-23 07:4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闽资金大佬热建“私人博物馆”

藏品维护等后续运营是面临的最大问题

丽雅/漫画

□本报记者林启星

国内首家寿山石私人博物馆落户连江、平潭将建亚洲最大的私人博物馆……随着福建民间收藏的日趋走热,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开始介入到收藏圈,在闽掀起一阵“私人博物馆”投资热。

私人博物馆在闽吹响“集结号”

最近福建收藏圈热闹异常,各路民间资本纷纷杀入,想分得一杯羹。

昨日,国内首家寿山石私人博物馆——百姓国石馆落户福州连江。该馆收藏了清康熙年间雕刻巨匠杨玉璇、寿山石雕东门流派开山鼻祖林元珠、寿山石雕西门流派大师林清卿以及寿山石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功森、周宝庭、林亨云等一大批寿山石界大师的精品。

昨日人气最旺的要数该馆的“镇馆之宝”——重达4310克的中坂田黄石,在金碧辉煌的“黄金屋”的映衬下,格外明艳动人、色浓质嫩。

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荣宝斋重达4275克的田黄石多年来被誉为国宝级观赏石珍品,而在连江的这块田黄石重量和质地更优,保守估计价值破亿元。

无独有偶,又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私人博物馆将落户平潭。日前,北京一家知名建筑事务所对外宣布其第三个大型博物馆项目将位于平潭,这将是亚洲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据悉,目前平潭艺术博物馆正处于施工准备阶段,预计建筑面积将达4万多平方米。博物馆总投资800万元人民币左右。完成后,首次亮相将展出千余件国宝。

据国家文物局8月初发布的名录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共有479家登记在册的民办博物馆。而记者昨日从福建省文物局了解到,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民办博物馆有十几家。而遍布全省的各种规模不一的私人博物馆那就更多了,而且还在持续增加当中。

比如:龙岩地区首家民办博物馆——连城县客家红博物馆就于日前经省文化厅批复正式核准成立。该馆最突出的特点是展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