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周小川:经济不会出现连续下滑
money.fjnet.cn 2013-08-20 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较强,不会出现连续性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若有需要可做灵活微调。

□稳健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 □存款利率市场化按设想推进

在谈及市场关心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时,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已做好技术和条件上的准备,可以尽快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并认为存款利率的放开正按照原定的设想的计划推行。

不认可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对此,周小川并不认可,“我不主张在经济增长方面,使用所谓‘在空中飘着’,或者‘硬着陆’这样的提法。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还是很强的,不会出现这种所谓连续性下滑的方式。”

而且,央行角度理解的“硬着陆”,一般是指通货膨胀,而不是经济增长。周小川举例,比如通胀目标是3%,如果实际情况是3%以下或者是3%左右,就是“在地面上”;要是实际攀升到5%或者更高了,就是“在天上飞着”,最好要着陆下来,可以缓慢地下来,这样比较平稳,也有可能是硬着陆,“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目前是在陆地上,不是在空中飘着。”

周小川称,国内经济形势总体上挺好的,当前经济增长在7.5%左右,本身就是一个正常的水平,“国际经济不太好,在整体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能够达到现在这样的水平,经济基本平稳增长,还是很不容易的。”

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我国执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周小川明确表示,目前经济主要指标还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估计的那个区间内,所以货币政策没有大的可能性进行大幅度调整。

他强调,货币政策要照顾经济增长、就业状况、物价、国际收支平衡等,“总体讲我认为下半年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有需要可以做一些灵活的调整,但是我认为今年下半年不会有大的调整,大概有调整也是微调,进行一些适当的结构性的微调。”

存款利率放开正按设想的计划推行

今年以来金融改革进一步推进。周小川表示,改革意味着减少管制,减少行政审批,更多依靠市场来配置资源;意味着结构调整、结构优化,同时扩大开放。未来在金融体系改革方面,也会体现出这种改革趋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