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国际金价1个多月反弹近17% 创近两个月来新高
money.fjnet.cn 2013-08-19 09:25   来源:都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继上周四大涨2.60%之后,国际金价周末再涨0.71%,至2个月高点1376美元/盎司。从6月底起,金价自1179.83美元开始反弹,最大涨幅已达16.93%,而白银涨幅更是超28%。分析人士表示,金价此次上涨主要受超跌反弹、埃及政局动荡及美股和美元指数下跌所驱动。进入传统黄金消费旺季,未来金价可能继续反弹,但空间有限。

记者 陈家林

创近两个月来新高

8月15日早些时候,受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向好影响,黄金价格曾一度下跌超过1%,跌至1320美元下方。然而此后,埃及局势进一步恶化,市场避险需求强烈升起,黄金价格由跌转升并大幅上涨,在突破1350美元后,进一步触发大量的技术性买盘,直接导致金价在两分钟内上涨逾20美元,最后,金价不仅收复了日内早盘的跌幅,还创下了近两个月来的新高。

成色为99.99%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原料金从6月底的239.30元/克涨至昨日的271.89元,涨幅达到13.62%,不过低于国际金价的16.93%反弹幅度。周大福黄金价格同期从每克321元涨到349元,幅度为8.72%。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金价反弹主要受三因素推动。自去年10月份1795美元高点下跌以来,至今年6月底的1179.83美元,大跌34.3%,中间未有像样反弹,技术性反抽的同时,美元指数阶段性回落,而美股调整及埃及政局动荡推动避险资金进入黄金市场。

国际金价今年4至6月下跌期间,国内消费者大肆抢购黄金,大妈几乎成为购买主角,引发外界对“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关注。《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甚至在其网站的视频报道中,专门创造了“dama”这个用汉语拼音得来的单词。

昨日,记者在各大黄金专卖店看到,金价反弹,确实吸引部分看涨的消费者加紧入手。不过相比上半年的几次大跌抄底大军,还是逊色不少。杭州各大黄金专卖店的投资金条备货充足,从几十克到1公斤的金条均有现货。

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黄金销售量达到706.36吨,同比增长超53.7%,其中投资金条同比增长超八成。

逐渐回归商品属性

黄金价格上主要受全球经济走势左右,全球经济向好时,黄金发挥其商品属性,金价一般走势低迷;而在全球经济处于衰退时,黄金则发挥其金融属性和避险功能,价格往往会向上。

目前,美国已经逐步走出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经济正在企稳复苏,股市价格上升,美元指数也一直坚挺。加上欧洲经济开始出现了复苏迹象,使得黄金失去金融属性和避险功能,回归其商品属性,价格也逐步自然走低。

反弹空间有限

消费者对黄金的需求激增是本次金价反弹的主要原因。而每年的八九月份是传统的黄金首饰消费旺季,很多投资者或许对金价的进一步上涨充满期待。不过,由于国内上半年的疯狂购金,消耗了很大一部分消费需求,也意味着季节性消费需求受到挤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黄金价格还可能会继续上涨,但是空间非常有限。因为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依然在改善,不过,下跌空间也不大,因为金价已跌到接近开采价,加上巨大的消费需求,金价不可能跌得太多。

黄金行业高级分析师杨易君认为,中期金价还可能调整反复。上周四、周五美国公布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均显示美国通胀牢牢受控。而与金价负相关的美元在中期仍处偏多格局。技术上看,目前金价的反弹,更多是对金价四五月调整形态底部的技术回抽,基本没有中期反转可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