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 福建 “生态立省”怎么立
money.fjnet.cn 2013-08-08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

福建 “生态立省”怎么立

(深化改革进行时)

“金山一来,青山不再”,在一些地方,保护生态与促进发展表现为这样的矛盾关系。生态与发展能否“双赢”?答案是肯定的。作为全国首批提出建设“生态省”和首个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省份,福建在连续10多年的坚守与探索中,依靠制度变革和机制创新,使这“一对矛盾”变成“一双合璧”。

先讲一个故事——

欧浦登是一家全球著名的光学玻璃生产商。2010年,欧浦登接到一张生产全球最薄液晶电视面板的“大单”。单子很大,难度也极大,难就难在贴膜技术要从原来的2.5毫米变为0.7毫米。相差虽不到2毫米,难度却增数倍。玻璃要经过清水反复冲洗、晾干,技术难之外,还加一项苛刻条件——要有一个几乎无尘的自然环境与之匹配。

光学电导率是衡量水洁净度的非常重要的指标,数值越低,水质越好。欧浦登集团在全国有3个生产基地,每天都要检测生产用水的光学电导率,江苏昆山基地的常年数据是320,深圳基地为200,福州基地为119。

能不能更低呢?

2010年中,欧浦登慕名来到森林覆盖率高达82%以上的福建省顺昌县,实地一检测,指标出乎意料,顺昌的数据只有13!当地空气的尘埃含量更是让欧浦登喜出望外:一个比可乐罐稍大的空间内,含有直径0.5微米大小的尘埃粒子数不超过10颗,几乎直接达到无尘车间的要求。

于是仅4个月,欧浦登投资的第四家厂——顺昌基地建成投产。该基地的产品合格率在4家中最高,达97%。有了顺昌基地这个“法宝”,2012年欧浦登接到美国苹果公司手机、电脑触摸屏基板的订单2200万片,今年更高达5000万片。如今,全球80%的苹果手机、电脑触摸屏基板都来自欧浦登的顺昌基地。

好生态带来好发展。顺昌这个故事,堪称福建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案例。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