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12个县市昨日气温破40℃ 都立秋了咋还这么热
money.fjnet.cn 2013-08-08 07:0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全省12个县市气温破40℃ 沙县42℃最高

都立秋了 咋还这么热

炎炎夏日,手上的任何一件物品都可以用来遮阳 本报记者吕诚/摄

今夏的副高,盘踞我省,性格急躁,胃口巨大。

昨天早上7点开始,福州市区的实验小学自动观测站的温度,就迫不及待地上了30℃,10点左右高温攀上了35℃,此后38℃,39℃,40.3℃,一路唱红。而且,昨天全省有12个县市,27个站点的自动温度监测站监测到的温度,都超过了40℃,其中以沙县42℃最高。

这么热的天,居然昨天就立秋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没有台风,没有强对流天气,没有人工降雨,今夏老天为何热得如此疯狂?一起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立秋后就凉了?

立秋不是凉爽的开始,福州秋季十月才开始

昨天福州文化爱好者黄先生说:福州有“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人”的说法,7日16时20分正式立秋,属于晚立秋,这是否确定了我省今秋“热死人”?

对此,省气候中心高工杨林表示,民间谚语是老百姓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出来的,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不是绝对的。

事实上,立秋只是个节气,它是太阳辐射开始逐渐减弱的起点,接下来辐射会慢慢变少。但是立秋处于三伏天的末伏,所以有“秋老虎”的说法。

气候学上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按此标准,福州的秋季从10月开始。

老福州人方先生从民俗角度,对此时的炎热做了补充。他说,福州人知道一个常识,流年如果未遇“七月防半”的台风,就会雨水偏少,炎热尤盛,“秋老虎”会更猖狂。证明从古到今,立秋的节气没有台风,都是很热的。

从7月底到8月初,似乎热浪一直不停歇,昨天全省有12个县市,27个站点的自动温度监测站监测到的温度,超过了40℃,其中以沙县42℃最高,网上传言说这是史上最热的一个“立秋”。

对此说法,杨林高工予以否认。他说,从数据上来说,福州至今还没有2003年和2007年热,2003年9月份还有38℃的高温,是不是史上最热的立秋没有数据支撑,但绝对不是史上最热。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