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上半年福建GDP泉福厦列总量前三甲 宁德增幅最高
money.fjnet.cn 2013-07-31 08:16  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福州、厦门列总量前三甲;九设区市GDP加总后略超全省数据,省统计局局长称误差值在允许范围内

东南网7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记者昨天从统计部门了解到,全省9个设区市今年上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已经全部统计完毕,其中泉州、福州、厦门的GDP总量依然保持前三甲的态势,而且三地的GDP增幅全部高于或与全省平均增幅持平。在GDP增幅方面,我省设区市全部高于全国7.6%的平均增幅,而宁德增幅达12.6%,在9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平潭的GDP增幅达到16%。

不过,9个设区市的GDP总数加起来,达到8912.15亿元,与省统计局公布的全省上半年GDP总量8855.26亿元相比,要高出56.89亿元,这一差额相当于全省GDP总量的0.6%。

对于这种地方GDP加总后比上一级GDP高的情况,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希有表示,这是统计活动的正常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样跨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规模越来越大,这种跨地区生产经营活动在地区核算中难以穷尽区分,存在差距。

二是在核算GDP中,各级使用的基础资料不完全一致。基础资料有缺口,GDP核算要求相当多的基础数据,但工作中,无论是国家、省一级还是设区市,都存在资料缺口。

三是GDP核算中所使用的价格指数差异,造成地区GDP核算数据出现偏差。

孙希有表示,虽然全省GDP和设区市汇总数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很小,而且还在继续缩小,在误差值允许范围内,技术上是可以接受的。近年来,国家统计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一套表、联网直报,从源头做起,抓住最基础的数据,避免中间的环节干扰。今年省统计局也把改进GDP核算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