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启动地方债全面审计 下半年数千亿融资到期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0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家审计署周日发表了简单的一句话声明称,近日,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本次全国性审计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全国审计机关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其他更多具体细节尚不明晰。

据CNBC,在最高领导层放缓经济以促进改革的背景下,这次审查暗示了官方对于中国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尤其是地方债务。

被沉重债务压身的地方政府对于中央政府而言,是一个大麻烦。德意志 银行 曾经说,这样的地方政府可能对国家造成系统性和 宏观经济风险。

经济学家们表示,债务高企阻碍了政府为经济增长放缓提供进一步刺激举措的努力。

渣打、惠誉和瑞银预计,中国的地方债占到国家工业产出的15%-36%。根据世行对于2012年中国GDP总量的估计,地方债的总量则为3万亿 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指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风险上升,而风险主要源自地方政府借贷和非传统信贷来源的扩张。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于3月份指出,20%的债务比例是冒险的。

此次审计还凸显出地方债的不透明性。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政府不能准确知悉地方债的规模到底多大。

中国审计署今年6月曾发布报告警告称,地方政府债务水平正在上升,由此带来的财政负担和风险并不被及时合理管控。根据审计署的采样数据,截止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量为3.85万亿元。此外,2010年年底的首轮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发现,地方政府负债10.7万亿元人民币(1.8万亿美元)。

1994年颁布的预算法禁止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债券,但他们设置了1万种地方政府融资工具(LGFV)大量举债,其中很多地方政府还通过和公司签订私下协议,以很高的利息向公司借钱,而这些资金大都流入了投机性的房地产项目和铁路、污水工厂和地铁工程基建工程。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