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葛兰素史克30亿贿金催肥药价 30元成本药卖300元
money.fjnet.cn 2013-07-16 11:1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GSK中国区)涉嫌经济犯罪一事昨日继续发酵。依照公安部门的说法,包括葛兰素史克中国4名高管在内,超过20名药企和旅行社工作人员被警方立案侦查。长沙警方还否认,GSK中国区此次案发与举报有关,而是源自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异常的经营活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GSK自2007年起向超过700家旅行社和咨询公司转移资金规模高达30亿元人民币。

此前透过旅行社以会议或虚增会议,以套取现金讨好医生的药企时下已“人人自危”。该事件昨日也引发行业对医药体制的广泛探讨,专家直言,在公立医院垄断及以药养医的体制没有打破之前,医药流通领域的灰色通道很难封堵。

30元变300元拉开黑幕

公安机关最新通报给媒体的消息中,除涉嫌性贿赂外,GSK30元成本的药卖300元,昨日亦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依照警方的说法,这中间大量的灰色成本流入官员及医院医生手中。

不过,就警方披露的这一案情,GSK中国区公共事务负责人昨日上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仅称,“公司没有相应的回应,若总部出声明,会第一时间对外披露”。

昨日,对于GSK部分员工的所作所为是否已经超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RDPAC)此前要求的学术推广的规范,RDPAC一位媒体总监给出的说法是:“G SK的问题已超出合规范畴,也超出了他们作为一个协会能够解读的范畴。”

依照国内法规的规定,医保用药和基本用药全部为政府定价药品,一般都受到最高零售限价的管控,而非政府定价的药品,则一定程度上享有较大的自主定价权。至于此前为何30元成本的药被卖到300元,业内有分析就指,这一成本说可能未包含研发成本。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段继东则公开称,葛兰素史克行贿只是冰山一角,外企已经人人自危。“这事也打破了外企学术推广的神话,大家不过都是卖药的。”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中国区药品销售量的快速增长,近年来中国已成为跨国药企行贿的重灾区。仅去年8月和12月,辉瑞和礼来均因此领到了巨额罚单。依照美国证监会的说法,辉瑞制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而全球制药巨头礼来则被美国证交会指控,通过提供不当支付方式贿赂外国政府官员,以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业务,最终辉瑞缴纳了包括罚金在内的6000万美元,礼来则被迫同意支付追缴近3000万美元了结指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