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城汽车被曝对员工洗脑 专设特务部门时刻监控
money.fjnet.cn 2013-07-15 11:15   来源: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高增长背后的企业文化隐忧

你幸福吗

新金融记者 刘杰

一般来说,企业的成长与员工对企业的依存度是相辅相成的,但是这个规律似乎对长城汽车(36.56,0.53,1.47%)来说是个例外。

在长城汽车管理层看来,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是长城登顶的助推器,而在长城员工的眼里,它或许是桎梏的枷锁。在销量逐步攀升的繁华背后,人们不禁要问:长城汽车,你真的幸福吗?

奇葩的文化“宝典”?

长城汽车企业文化手册,一本只有24页的小册子,它很“畅销”,“发行量”大概已有几万册了。几乎每个长城汽车的员工都会拿到这个关于企业文化的小册子,很多人称之为“宝典”。

这将是他们入职以后要决绝信奉的“信条”,当然也有人会把它当成桎梏的枷锁。而在长城汽车的管理层看来,这也许是催促长城汽车疯狂增长的皮鞭……

成立于1984年的长城工业公司是长城汽车的前身,由于管理不善,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负债200多万、员工仅剩60多人。在长城汽车现任董事长魏建军的手中,这家坚韧的车企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靠皮卡起家,以SUV闻名,连续10余年创造高增长和盈利的业绩。

如今,长城汽车有员工5万多人,控股或参股子公司30余家,在10年时间里年销量从4.5万辆增长到了2012年的62万辆。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31.59亿元,同比增长43.44%。在中国车市集体陷入微增长时,长城汽车的盈利能力让同行惊叹:2012年其净利润56.78亿元,同比增长65.73%。

但在长城汽车员工看来,这串华丽的数字背后不乏依靠近乎洗脑般的“精神管理”,这套严格的企业文化管理已经深深地烙在每一名长城员工的心里。无论是高强度的军训还是企业文化的考核,都将给长城汽车的员工在入职初期立下一个“榜样”。

军训是多数企业对新人入职的培训之一,但长城汽车的入职军训似乎令员工经常用“魔鬼”来形容。历时一个月的“魔鬼训练”每天从早持续到晚,训练之余是企业文化讲解,一天不间断的体力与脑力训练,让不少刚刚入职的年轻人在网络中发泄着自己的不满。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在长城汽车参加过军训就明白了什么叫做“服从”和“执行”。

“军训是长城汽车的传统,但是对绝大多数新入职的员工来讲,这个过程很痛苦,每天光跑圈就有几十圈,其中还要穿插企业文化讲解,往往在体力已经透支的情况下,大脑又要接受培训,所以就有了现在在员工中流行的一句话,‘美女成了黑爷儿们, 爷儿们成了铁城墙’,现在想想真的非常贴切。”一名在职员工调侃道。

在长城汽车,每名新入职的员工手中都会有一本24页的“企业文化手册”,它既是催促长城汽车疯狂增长的皮鞭,又是员工必须坚守的职场信条。手册中有专门的战略解读,上面很详细地介绍了长城汽车的“聚焦365”战略。长城汽车希望通过人才强企、品质领先、技术创新、卓越管理、供应链整合以及国际化运营六大举措,保持皮卡的绝对优势,巩固SUV领先地位,并促进轿车快速崛起,以品类的优势快速提升品牌价值,打造民族汽车的第一品牌,让长城车享誉全世界。这样的词语表达,显示了长城汽车管理层的“野心”。

而这本被称为“宝典”的手册会贯穿员工的整个长城生涯,员工在入职的时候往往被要求背诵这本“企业文化手册”。“我们入职后,会通过不定期的考试反复强化背诵考试,成绩不达标将面临罚款和补考。”

一名长城汽车在职员工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当然,即便考试成绩达到了60分,员工仍不免要接受处罚,因为长城汽车将及格线提高到了80分。

在手册中,除了常规的企业发展史和愿景之外,更多是向员工阐述企业独特的理念和愿景,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企业的“狼兔精神”。“狼兔精神”要求员工要具有狼一样敏锐的市场反应能力,具有事事争先的主动进攻意识,又要具有兔子一样强烈的生存意识和危机意识,有机智灵活的快速反应能力。一名员工告诉记者,长城汽车非常注重企业精神和文化支柱理念的灌输,随便找一名员工都可以随口说出“狼兔精神”的内容或者是廉洁自律的内容。

“2015年实现产能150万辆,销量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员工人均年收入翻一番,并在2020年实现经济型SUV和皮卡全球销量第一。这些宏伟的目标,我们基本上都能脱口而出,但是在我们看来,这些东西并没有和我们基层员工联系在一起。”一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说是员工年均收入2015年能够翻一番,但是有多少人能撑到那个时候呢?还有这个翻一番是以什么时候的收入为标准?在这里呆的时间长了,手册中所说的‘狼兔精神’,听着很空。大家‘狼’的主动进攻意识没有了,只剩下‘兔子’的危机意识了,每天为了生存,小心翼翼地工作着。”上述员工苦笑着对新金融记者说道。

这本颇受争议的“宝典”并没有被长城汽车“雪藏”。在其官方网站上,无论是核心理念还是完整的体系内容都有详细的说明。在长城看来,这本“宝典”里的内容正是企业建设的精髓之所在。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