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单身女“房奴”理财从“小”入手
money.fjnet.cn 2013-07-10 09:15   来源:大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工资除了最起码的花销,还要还房贷,一个月下来,也剩不下几百元钱。如果再随礼,那就只能是‘月光’或者负债了。”提起自己的那点儿钱,市民闫女士有些不好意思。

据了解,闫女士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每个月的工资也不高,一个月多说能攒下工资的20%。

“今年11月份房子就交工了,如果要装修,我手中只有4万元钱,不知道够不够。”闫女士说,现在理财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她虽然了解一些,但却没有行动。

1

每个月拿出500元理财

近日,市民闫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想让记者帮忙看看她应该如何理财。

闫女士介绍说,她今年30岁,未婚,现在共有存款4万元,但是她没有选择任何方式的投资,单纯地以活期的方式存在银行。另外,银行卡中还有1600多元。

据了解,闫女士每个月的工资并不固定,但平均算下来,都能在3000元左右。

“我去年10月份贷款买了一套住房,每个月需要还1800元的房贷,一共要还30年。”闫女士说,有房子固然好,但成为“房奴”后,自己的压力很大,每天一睁眼,就有60元的房贷和日常花销在等着她。

现在,闫女士吃住均在家里,每个月只是花钱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平均在600元左右。如果有礼份子,存款基本上就是零增长。

闫女士说:“我想每个月固定拿出500元理财,强制自己存款的同时攒点儿钱。如果能攒下装修钱,就更好了。”

2

小处着手培养理财观念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有一部分人却没有付诸行动,只把它当成一个空口号。

“从闫女士身上可以看到现在城市年轻人普遍的一种生活现状,有房贷,工资剩余不多。”交通银行大庆分行理财师刘彦录说,与他们相比,有一些人过得不太如意,如靠租房来为自己提供

住宿的地方、每月支付完各种生活费用就没有结余了、长期以负债的形式在生活等。

刘彦录说,闫女士想短期内攒下装修款,在交房后就开始装修,这一目标是很难实现的,只能用现有资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她应该重点考虑用何种理财方式来实现自己资产的保值增值,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就是她应该培养自己的理财观念,从生活中的小处开始着手理财。

3

必须改变现有存款方式

理财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最为合适的。交通银行大庆分行理财师刘彦录说,闫女士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每个月的生活费用不算高。但是由于她有按揭贷款,每个月需要还房贷,所以,每个月可以拿出来进行理财的资金并不多。如果每月拿500元理财,那么可以选择基金定投、账户贵金属、积存金等。

“闫女士手中现有的4万元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活期存在银行,年利率只有0.35%。”刘彦录说,如果选择定期储蓄利率要高一些,以3个月定期存款来说,年利率为2.85%,3个月的时间,所得到的利息是活期收益的8倍多。如果定存的期限再长一些,可以高达10倍以上。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活期存款的收益是最低的。

刘彦录说,由于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最低均为5万元,闫女士还无法进行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投资,建议她先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计划来选择定期储蓄存款,或者选择债券型基金进行投资。当资金达到相应的额度,再选择购买理财产品等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方式。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