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航运业低迷波及福建船舶业 跑船的都在喊亏
money.fjnet.cn 2013-07-04 06:56  欧阳进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亏亏亏跑船的都在喊亏

航运业低迷,波及闽船舶业;前五个月我省船舶出口同比下降了两成

航运业低迷,跑船没有赚钱效应(资料图)

东南网7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外贸企业出口订单不足,影响的不只是航运业,还有我省的造船业。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航运业还处在亏损线以下,受此影响,今年前五个月,福建省船舶出口4.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0.9%。不过部分附加值高的船型出口出现了增长。

记者还了解到,历史悠久的波罗的海航交所发布的航运指数(BDI),是海运市场的晴雨表,也是国际贸易繁荣程度的风向标。昨日该指数是1170点,相比去年2月份的BDI历史最低点651点有所回升,但依然只有历史高点(2008年5月创下历史高点11793点)的零头。

此外,2000点是航运公司的盈亏线,现在航运业都在喊亏。

福州马尾一家船运企业称,虽然BDI指数这个月略有回升,但航运业和造船业拐点尚未到来。

福州浩楠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翁先生说,在内部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只能微利出口。

省外经贸厅今年一项调查显示,提交调查问卷的企业有735家,企业反映外贸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83.27%的企业这样认为)、外需仍然不振(70.61%)和汇率弹性增强(64.63%),反映融资困难和资金不足的只有27.62%。

□观察

集装箱船受影响最大

外贸市场不景气,还影响到了造船业,尤其对集装箱船的影响最大。

从我省今年的出口船舶类型来看,海工船占前五个月全省船舶出口总额的62.4%。受国际航运业不景气的影响,散货船出口持续下降。游艇出口增长迅猛,同比增长了72.1%,但是游艇出口只有1493.6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到4月,宁德船舶出口为零,去年一整年只出口38万美元,今年前4个月已经出口4412万美元,近70%的出口订单为附加值较高的海工辅助船。

省外经贸厅人士说,除了海工辅助船,其他船型出口情况一般,其中集装箱船一季度甚至未出口一艘。

福州海关提醒我省造船企业,应及时关注行业动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目前,国际老旧集装箱船拆解不断加速,集装箱船运力市场大船化日益明显。基于当前的低船价,以及新船型对国际规范、先进的生态环保设计的要求,同其他船型相比,在大型集装箱造船领域有一个潜在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