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从现在起对信用卡“全额罚息”说再见
money.fjnet.cn 2013-07-02 09:25   来源:杭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现在起对信用卡“全额罚息”说再见

  对于经常“忘东忘西”的王晓迪来说,每月最头疼的事便是还信用卡了。

  不是因为王晓迪是“月光族”还不起信用卡,而是因为她是个“马大哈”,要么经常忘记还款日期,要么就是记错还款数额。

  而头疼的落脚点就是白花花的银子。王晓迪每每看到“刷卡不足200元5年过后利息上万元”的报道,便开始自动映射到自己身上。

  的确,别看信用卡逾期还款每日仅按万分之五计息,可你要是不小心长期忘记还钱,利息还是会像滚雪球一般让你“伤不起”。

  不过,从7月1日起正式执行的新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中的“容差容时”信用卡还款新规,给像王晓迪一样忘性大的持卡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刷卡人因粗心少还了几元几角,或是因为马虎而推迟还款一日两日的,将不必再承担“全额罚息”的后果了。

  晚3天、差10元,都被认作按时还款

  新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中有关条款明确提出的“容差容时”还款规定,让绝大多数健忘的刷卡族们可以避免不按时或不足额还款所带来的损失。

  “容差容时”的新规,针对的就是以前各家银行执行的“全额罚息”。

  简单来说,“全额罚息”是指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未能还清全部欠款,就要对全部消费金额进行计息,也就是从消费之日起到还清全款日为止,按每日万分之五计算循环利息。

  而“容时还款”,是指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还款宽限期从最后还款日起至少延迟3天,如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全额还款即视为按时还款,不计算利息。

  “容差还款”则是指当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不在全额计息的范围内。此次新版公约对“容差还款”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欠款10元以内,无需担心“全额罚息”。

  新旧规定,“罚息”方式差别很大

  以持卡人5月1日刷卡透支消费了11091元为例,假设到还款日6月12日,持卡人因马虎大意少还了1元仅还了11090元,按照银行“全额罚息”的规定便要承担按该期账单全额11091元,自消费后第一日起每天按0.05%,共计42天计算的利息合计233元。

  但在“容差”服务之后,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银行将视为持卡人全额还款,而这部分欠款则自动转入下期账单中,不再计收利息、滞纳金。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