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解密神秘的汇金:近期增持一次创一次新低
money.fjnet.cn 2013-07-01 08: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每次当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汇金都是作为一个稳定器进入到市场,通过他们的公开操作,来稳定整个投资者的信心。

由于行情不好,原本保持了多年的晚饭后翻股票的习惯慢慢被网游所取代,小张百无聊赖地吐着烟圈,紧盯着屏幕的眼神毫无生气。

张伟平,某外资行客户经理,大盘又开始地连跌,让满仓的他心情有些郁闷。这一刻,时间定格在2013年6月17日20:25。

“铃”,刺耳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此刻的平静,“这下有戏了,汇金果然又出手了,我就说嘛,汇金不会只增持光大和新华保险的嘛!”电话那头股友的声音显得有些激动。

挂掉电话,张伟平赶紧打开网站,四大行的公告全文一字不落:汇金6月13日增持工行1932.14万股、中行1846.58万股、建行2449.04万股、农行4293.49万股,由此,前者持有各自股权占比分别提升至35.4647%、67.7365%、57.23%和40.24%。

“虽然增持得不多,但好歹也是个开始,明天大盘应该会不错吧。”张伟平心里默念着。

但第二天,结果还是让他失望了:沪指上涨3.07点,微涨0.14%。

盯着收盘后的走势,张伟平轻摇着脑袋,一脸茫然。

需要指出的是,这已是汇金对国有四大行的第五轮增持。

每每在A股市场的危机时刻,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意志的汇金总能发出声音,它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如何看待它的定位,其决策流程是怎样的?此次,我们试图拨开他神秘的面纱。

最神秘的国家队

“汇金在我个人看来,就是国务院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工具性’公司。”上海某大型私募的投资总监对理财周报表示。在他看来,汇金的主要职责先是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然后才是向市场传递信号。

他认为,汇金公司的最大作用是通过金融市场 ,实现盈利,促进国有金融股权的增值。

“因此,汇金公司的特点概括起来说,就是一家形式非常特殊、行动直接服从国务院、目的又是以盈利为主的金融投资公司。”

“汇金给我的印象非常简单。”沪上某券商客户资管部总经理表示,“主要就三点:其一,汇金就是国务院的出资人代表;其次,主要持有大型金融企业股权;第三,就是对国有资产负有保值增值的责任。”

与市场整体相同,在投资圈大多数人士看来,汇金的具体操作代表的就是管理层的声音,也是向市场释放的信号。

“每次当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汇金都是作为一个稳定器进入到市场,通过他们的公开操作,来稳定整个投资者的信心,大家都是这么理解的。”北京某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称。

“不过,我个人觉得,对汇金的增持,也不要过分地看重,我对他的定位是市场情绪的稳定剂,它每次的量,对市场无论是当天的成交额还是市场总量来讲,起不到什么作用,也就是稳定下情绪。”

学者方面则从成立背景来诠释汇金的功能。

“汇金公司的成立背景有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需要,这是最主要的,也是汇金存在的价值所在。这些年以来国有银行改革成效显著,汇金功不可没。”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震对理财周报表示。

汇金的增持决策如何作出的,决策的依据是什么,这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非常关注。但理财周报从受访的投资圈人士处获得信息却是知之甚少或者干脆一无所知。

而从接近汇金的一内部人士大概描述为,决策依据是双向的,即汇金自身有做出增持决策的权力,并不是像有外界传说的增持只有国务院相关领导才能决策。

与此同时,在市场相应敏感或者关键的时机,相关领导会提出增持意见,汇金此时会遵照执行。

不过,汇金内部的增持依据以及具体决策流程如何,目前仍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除了汇金以外,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往往也被市场贴上了国家队的“标签”。

对此,张震表示,二者比较,社保基金的运作肯定是相对更加市场化一些,其有独特的决策体系,而汇金则是由政府部门作出的决策。

与此同时,社保运作的还是老百姓的钱,而汇金是国家的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汇金“救市”的影响和意义会更大些。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