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雅戈尔割肉退“地王” 房企正经历“大浪淘沙”
money.fjnet.cn 2013-06-28 0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雅戈尔(600177)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依法解除其在杭州城西申花板块的两宗“地王”,为此损失4.8亿元合同定金。昔日风光无限的“地王”黯然退场。雅戈尔“割肉”退地是策略选择还是形势所迫?这一标志性事件有何启示?

雅戈尔于6月20日发布公告称,将终止杭州申花地块的开发,按照规定,雅戈尔已缴付土地款中作为履行合同的4.842亿元将不予返还。对此,雅戈尔拟计提4.842亿元资产减值准备。

“雅戈尔退地是一种断臂自救行为。”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说,雅戈尔拿地正是市场最疯狂的时候,但紧接着就是楼市调控,这几年这一板块地价并没上涨。他表示,以地价占30%-40%推算,该地块楼盘开发后,销售价至少在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才能有利可图。

雅戈尔在公告中称,2011年1月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市场形势和供需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权衡后,公司决定终止开发申花地块。

有分析指出,雅戈尔退地是一种理性的决策。如果不退地,可能亏的就不止4.8亿元。程伟明认为,雅戈尔退地的最重要原因是资金问题;其次是雅戈尔对后市预期相对不乐观,认为继续开发会亏更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楼市调控深入,房地产市场整体转入平稳发展阶段,尽管不时有“地王”出现,但一些中小房企遭遇融资、开发困境。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高院生说,调控以来,房地产企业分化加剧,具有专业性、定位准确的企业才能在严苛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

雅戈尔最终走到退地这一步,显示在持续调控下房企正经历“大浪淘沙”。房地产业内人士丁建刚认为,退地是房企的无奈之举,因为要付出20%的首付款,而且退地对房企的声誉也有很大影响,消费者会对房企失去信心,银行等资金提供方也会更加慎重。

最近十几年来,房地产行业就像一个闪闪发光的“金矿”,吸引着众多企业前来掘金。很多企业只要拿到一块地就能赚钱,忽略了品牌塑造和专业化建设。一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这些企业便难以适应,处境越来越困难;而一些布局全国、专注房产、融资通畅的房企则逆势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雅戈尔退地虽然只是房地产市场的个案,但是如果联系到正在发酵的“钱荒”,则可以预见未来房企融资很可能渠道收窄、难度增加,房企分化还将加剧,如何在“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并谋求发展或将是很多房企亟须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陈晓燕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