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长葛新农村社区变商品房 开发商被指欺骗村民索赔千万
money.fjnet.cn 2013-06-17 09:4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河南网长葛6月17日电(记者 吴扬)河南长葛一房地产开发商原本与村民约定占用村民土地搞新农村建设,现如今房子建好了,新农村社区却变成了商品房公开对外销售。为此,当地村民在指责开发商欺骗的同时,向开发商提出高达2千万元土地赔偿。

    2009年月10月,长葛市保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长葛市金桥办事处英刘居委会第七村民组村民代表签订协议,第七村民组以每亩7万元的价格向保盛公司提供93.25土地用于本村的新农村社区建设,土地总价款为652万元。

    协议约定,长葛市保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只能把该地块作为新农村建设用地,如作其它使用则要按每亩30万元的价格向农民支付土地款。

  长葛市金桥办事处英刘居民委员会作为见证单位在该协议上盖章见证。

  协议签订后,转眼间三年零八个月过去了,保盛公司承建的新农村社区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并开始对外公开销售。这时金桥办事处英刘居委会第七村民组部分村民发现,保盛房地产公司原来承诺建设的新农村社区已经变成了商品房,原本说的多层住宅大多变成了高层商住楼,原来说好只卖给本村村民的房子,现如今所有房子均作为商品房公开对外销售。

    6月4日,记者在长葛市新区葛天大道与金英大道处的长葛市保盛房地产公司“樱之新城”售楼部看到,该楼盘土地证、规划证、建筑规划证、施工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五证齐全。销售人员热情的向每位来访客户推荐不同户型楼盘。售楼员介绍,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2600元左右。记者注意到不时有当地市民前来签约购房。

    据了解,每平方米2600元也是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时价。

    面对长葛保盛房地产公司房屋热销的状况,英刘居委会第七村民组胡春生等村民坐不住了,他们认为,保盛公司显然欺骗了广大村民,并公开要求保盛公司按最初的约定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支付所占第七村民组的93.25亩土地差价,总价款为2000多万元。

    胡春生等村民们认为,保盛公司即使按照每亩30万元的价格给付农民土地款也是占了巨大便宜的。因为像英刘居委会第七村民组所在地块,如今已成为长葛市规划中的新区,不久之后长葛市政府也将搬到此处,土地价格早已被炒的火热。目前,该地段的土地挂牌价已经达到七八十万元一亩。

    胡春生告诉记者,实际上到现在保盛公司没给村民一分钱土地款,在村民索要土地赔偿过程中,保盛公司曾雇用人员将村民打伤。

    面对村民的要求,保盛公司董事长张先生抱怨说,不是我们不给村民房子,而是村民不愿搬进来住。因为村民不要房,我们才被迫把新农村社区房变成商品房,对外公开销售。张表示,我们怎么会出那么高的土地价款呢?!当记者提出希望他能进一步谈谈如何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时,张有些不耐烦地说,我不想再谈此事,你去找政府吧!

    长葛市金桥办事处党委郭副书记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前因后果。郭副书记告诉记者,最初的时候,也就是2009年,按照当时的政府指导意见,第七村民组与保盛公司签订了建设新农村社区的协议,原定的新农村社区都是多层住宅。但之后随着城市的发展,英刘居委会第七村民组所在地块又成了规划中的城市中心,于是原本说建设新农村社区项目,又变成了城中村改造项目,原本设计只盖多层住宅,变成高层与多层相结合小区。

    郭书记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子快盖好时,外部条件又发了变化。当初保盛公司与第七村民组谈的条件是房子盖好后每家给180平米的房子,现在周边其他村也是村民出地每户给200平方米的房子,英刘居委会第七组村民感觉吃亏了,于是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说,增加补偿面积、多给一些商铺、以及对房子简装修等一列系的问题。由于开发商不愿意满足村民的要求,就出现了今天这种局面:村民不断上访,企业怨声不断。

    郭副书记说,作为基层政府惟一能做的工作就是协调双方关系,即要体谅企业的不易,又要考虑农民的利益,和谐的解决好这一问题。目前保盛公司已在土地补偿款的数量上做出一些让步,即每亩地按10万多元给付第七村民,大多数村民已认可,还有少部分村民不愿意。

    对于郭副书记所讲的大部分村民已认可新的土地补偿标准的说法,胡春生等部分村民并不认同。胡春生说,村民不愿搬到新社区主要是保盛房地产公司没有按照村民的要求建房,而且新社区楼间距太近。胡强调,既然保盛房地产公司已经按照商品房对外销售房产,那就要按照原来和村民达成的协议按每亩30万元的价格给付土地款。否则,决不罢休。

  对于英刘居委会第七村民组的要求,北京德恒(郑州)律师事务所崔伟龙律师认为,村民的要求并不过分,即然当初保盛房地产公司承诺改变住宅性质就按每亩30万元的价格向农民支付土地款。现如今房子性质变了,保盛公司就应该履行承诺。这也是一个企业的基本信誉。

    长葛市金桥办事处郭副书记认为,由于保盛公司与农民签定有协议,要真打官司的话农民应该可以胜诉。

  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长葛有不少楼盘都是以新农村社区建设为借口搞房地产开发。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