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18日在福州举行
money.fjnet.cn 2013-06-13 09:52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遍布海内外的闽商是福建发展的突出优势。闽商爱拼会赢,恋祖怀乡,造福桑梓,以闽商为主体的民营经济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南网6月13日讯(记者 严顺龙)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18日在福州举行,1800名海内外闽商代表再度聚首。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再次受邀。来榕参会前,他忙着福安子公司的设立事宜。自上届大会与光泽县政府签订6.25亿元的工业投资项目后,3年里,傅光明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大。去年,圣农陆续在浦城、松溪、政和建厂,总投资额约59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2.37亿元,实现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42%。

“家乡环境好,政府懂得产业发展规律,服务到位,我回乡投资有信心。”在年初连江县新年招商引资会上,恒捷实业董事长陈祥林回乡签约。上月,总投资57亿元的恒捷差别化纤维项目动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首届世界闽商大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热情。

在泉州,民企“二次创业”高潮迭起,在品牌、管理、资本、技术等领域进行着一次次革命。“二次创业”开辟的发展新天地,让更多“创二代”接过父辈事业之棒,走向成功。

在全国,莆商经营的民营医疗企业约占总量的85%,木材约占70%,珠宝约占30%,油画创作及经营占三分之一。在“回归工程”推动下,逾七成民资回归,为莆田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福州市全面实施“榕商回归工程”,近年来共对接“回归”项目400多项,总投资3000多亿元,涵盖纺织化纤、机械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

会识“天象”、会看“风水”、能走“夜路”、敢闯“激流”,在福建这片发展沃土上,企业家们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去年,全省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5948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部工业的66.2%。

今年,世界闽商大会继续设“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表彰投资实体经济项目5亿元以上的非公人士(不含房地产类、金融类、证券类)。目前,获得提名的闽商有238人,比上届增长340.74%。

自古闽商多善贾,且重情重义。回馈桑梓,如今依然是闽商的共识。

在宝龙集团董事长许健康的支持下,长汀县河田镇南山下村成为中央统战部全国新农村建设4个试点村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这个原本基础条件差、交通不便的边远山村,如今村容整洁、“洋房”林立,村民们养河田鸡,种油茶、毛竹,发展农业深加工,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许健康准备捐资1亿元,在家乡晋江安海坝头村溪边自然村发展公益事业,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为表彰广大海内外闽商的拳拳之心,今年世界闽商大会同时设立“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福建省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表彰近3年捐赠公益事业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闽商。其中,“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已提名164人,捐赠金额达38.81亿元,比上届18.41亿元增长110.8%。

生态优良、劲足业兴的福建,不仅吸引了众多闽商回乡创业,也对接了大批跨国公司、央企和外省企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台湾企业家带着资金、技术来闽创业,优势产业梯度转移,在福建沿海形成电子、石化、汽车等多个千亿产业集群。

央企纷纷入闽。到2012年底,福建已接纳央企项目268个,总投资1.46万亿元。其中,在建111项,总投资7283亿元,相当于当年全省在建重点项目的41%。

无论能力大小,为家乡贡献就好;无论是否闽籍,来福建看看就好。这些在闽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生活工作在福建,和福建人融为一体,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称之为“新闽商”。

今年世界闽商大会将有不少“新闽商”亮相,必成为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