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500亿负债高悬 中冶欲变卖西澳矿山“解困”
money.fjnet.cn 2013-06-06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高达500亿元高额债务,中国中冶(以下简称“中冶”)不得不选择“断臂求生”,变卖手中资产“解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冶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中冶正在积极寻找投资方,希望出售手中的澳大利亚兰伯特角铁矿控股权。

  “公司希望寻求引入新的投资者,甚至也可以让出控股权。”上述人士说,这个项目投资并不成功,一直都在亏损,且项目迟迟没有进展,现在出售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下一步公司将会和一些潜在收购方进行洽谈,希望很快会有新的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兰伯特角铁矿位于西澳的皮尔巴拉地区,矿体主要分为北矿区,中矿区及南矿区三部分。矿山服务年限为30年,设计产能为年产铁精矿1500万吨,总投资额约为37 .73亿澳元(约249亿元人民币),原计划于2015年正式投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实际上中冶是在“甩包袱”,因为海外投资连年亏损,各大项目进展远低于预期,在兰伯特角铁矿项目上,即使中冶能够找到新的买家接手这个包袱,也无助于改善其整个海外投资困局。更为重要的是,目前铁矿石市场低迷,对矿山投资估值普遍非常悲观,出价不会很高。

  种种迹象表明,中冶正在为其早年激进的海外扩张和缺乏长远规划的投资付出沉重代价。

  一位矿业人士回忆说,中冶原先仅以总承包商的身份持有兰伯特角铁矿25%股权,2009年趁着另一个股东俄罗斯耶弗拉兹集团出售股权时期 , 中 冶 用 很 高 的 价 格 买 入 直 到100%控股,因为当时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收购项目确实是一笔巨款,当地复杂的开采环境和人际官方关系,使得该项目进展缓慢。

  “中冶的财大气粗却没有换来预期的收益,项目在基础设施配套都有问题,无法开采、成本过高……将近4年的漫长过程让一个香馍馍成了大包袱。”上述矿山人士说。

  此言非虚,铁矿石市场在2010年5月开始出现暴跌,“疯狂的石头”开始无人问津,整个市场逐步走向低迷,随之而来的是,曾经火爆的海外收购铁矿热潮也开始降温,很多中国企业开始尝到了高价收购海外矿山带来的苦果,中冶也不例外。

  记者看到,在2012年半年报中,中冶称,兰伯特角铁矿项目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截止到2012年6月30日的6个月期间对采矿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8 .09亿元。今年1月底,中冶再度提高计提准备金额达23亿元。

  更令人担忧的是,实际上,兰伯特角铁矿只是作为央企的中冶早期海外扩张面临困境的一个例子。该公司在西澳的另一个磁铁矿项目也正面临类似困境。2007年1月,中冶控股股东中冶集团从中信泰富手中揽下了西澳大利亚SIN O铁矿项目头两条生产线的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1.0615亿美元。合同完成后,中冶将获得S IN O铁矿项目20%的权益。此后,各方同意将合同金额增至34.07亿美元。然而,由于SIN O铁矿项目工期一再延迟,工程成本一再增加,中冶为项目垫付了高达8.58亿美元的资金。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在该项目上预计实现总收入43 .57亿美元,预计总成本则高达49亿美元,合同损失约为31亿元人民币。鉴于此,中冶在2012年度计提了31亿元的合同损失。

  伴随着矿价高位时进行的多次盲目收购,2012年中冶资源开发板块实现利润-132 .03亿元,净利润-130.95亿元,出现在央企亏损名单前五位。与此同时巨额偿债压力正在向中冶袭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按照合并资产负债表口径计算,中冶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规模分别为395 .49亿元和106.35亿元。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年时间内,中冶将需要偿还501.84亿元的债务。近三年来,中冶的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其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 .43%、82 .48%和83.81%。2010年至2012年末,其有息债务(包括长短期借款及应付债券等)总额分别为1059 .24亿元、1371.60亿元和995.77亿元。

  “显然,一方面是巨额债务,另一方面是国务院国资委对于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压力,中冶的扭亏压力非常大。必须看到的是,盲目的海外扩张确实是造成中冶陷入困境的原因,即使现在开始‘断臂求生’剥离这些包袱,仍需交一大笔‘学费’。”一位矿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