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经济运行仍不乐观 人民币升值或放缓
money.fjnet.cn 2013-06-04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5月宏观经济仍处于底部震荡之中。专家表示,与4月相比,5月的经济运行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善。同时,5月下旬以来的数据表明资本流入的速度在放缓,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大。

经济运行仍不乐观

5月上中旬全社会发电量较4月平均水平有所回落。一些重要原材料价格跌势虽然趋缓,但仍未结束。微观层面反映的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这与汇丰中国PMI的表现一致,其新订单指数下滑显著。从投资情况看,5月前三周,3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增速较4月有较大下滑,这是否完全是受政策影响仍有待观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的恢复已持续近一年,可能正在走过销售增长的高点。

安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尤宏业认为,从微观部门看,终端需求与产品价格偏弱,导致企业盈利总体表现不乐观。1-4月,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4%,和收入增速基本一致,意味着利润率并无改善。从细项来看,利润增长的贡献更多地来自电力、汽车、电子设备和部分下游轻工制造行业,利润收缩明显的行业集中在上游的采掘业。

经济数据显示,投资增长放缓、终端需求不振的状况进一步延续,以往二季度经济增长发力的情况并未重演。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虽然中央政府已多次表态不会再出台经济刺激措施,但我国市场经济的自主恢复能力有限,再加上投资模式和经济结构的单一,新兴部门很难从经济的低谷中走出。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可能与一季度差不多,调整和寻底将是上半年的主要特征。

人民币升值或放缓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月仍呈加速升值态度。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未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将有所放缓,主要是因为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持续上升给原本就不强的出口带来了很大压力,并且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运行较弱,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本面支撑。此外,随着对资本流入管理的加强以及资本流入速度的放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有所下降。一季度资本流入迹象明显,但二季度流入速度可能放缓,这一点可从部分数据得到验证。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69亿美元,二者的差值创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韩会师也认为未来资本流入会放缓,因为国内外利差存在缩小的压力。大额资本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给市场利率带来下行压力,国内各期限产品的利率均有下降的趋势,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4月以来的降息潮也已告一段落,下半年美联储有可能减少资产购买,国内外的息差未来可能有所收窄。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也会在短期内制约资本流入。(张泰欣)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