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部分地方国资负增长 安徽要求省属企业“互买产品”
money.fjnet.cn 2013-06-04 09: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2012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放缓,一些省属企业深陷宏观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的泥潭裹足不前,地方国资的亏损正拖累多地经济。

 

“各省属企业要体现足够的诚意,少强调自身利益,敢于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真正实现互惠发展”。

近日,安徽省国资委向其监管的30户省属企业下发通知,要求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共渡难关。

这样的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一些省属企业深陷 宏观经济 下行和产能过剩的泥潭裹足不前,不仅在安徽,地方国资的亏损正拖累多地经济。

对此,安徽的办法是让省属企业“互买产品”,这被视为本年度安徽省国资委重点工作的举措,目前正处于前期对接阶段。安徽国资委要求各省属企业在6月15日前将合作发展明细表上报,并成立合作发展活动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确保取得实效。

地方国资负增长

2012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放缓,地方国企一直没有甩掉累计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帽子。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4月地方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528.9亿元,同比下降14.7%。

以中部地区国资独大的安徽为例,2012年安徽省属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98亿元,同比下降38.1%,2013年一季度,实现利润28亿元,同比下降43.9%。

比负增长更危险的是亏损。安徽省统计局分析报告指出,一季度安徽能源产业及大型企业问题突出,其中,淮北矿业和淮南矿业累计亏损额超过10亿元,马钢净亏损3.9亿元,安徽第一个超千亿的企业 铜陵有色利润下降37%,海螺水泥一季度均价同比减少51.7元/吨。

上述企业均是安徽省属企业中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由于地方国企过度扎堆钢铁、能源、水泥、化工等“顺周期”行业,使得这些企业目前严重受累于产能过剩。

“目前,亏损比较严重的是钢铁行业和化工行业,其中,省属钢铁企业的马钢集团和化工行业的皖维集团亏损较为严重。”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项小龙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更是在去年年中就指出省属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要有过3到5年紧日子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

面对严峻的形势,今年2月起,安徽国资委规定每位委领导分别联系3-4户省属企业,并作为第一责任人,深入企业调研。5月27日,国务院参事蒋明麟赴皖调研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过剩有关情况,走访了水泥、光伏等行业企业。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