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雅戈尔添8亿拿地或资金链断裂 曾是宁波地产“一哥”
money.fjnet.cn 2013-05-30 09:55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库存高达234亿元,但是雅戈尔[-0.52% 资金 研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7.SH,以下简称“雅戈尔”)依然难抑拿地的冲动。

5月18日,雅戈尔再下一城。

出资2500万元,雅戈尔成功受让宁波陈婆渡置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后者拥有宁波市鄞州区一块占地约2.78万平方米的宅地,共同参与开发该地块的还有荣安地产[-0.16% 资金 研报]等。

这是年内雅戈尔第五次出手收储。据时代周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5月中旬,雅戈尔今年已通过多种方式新增土储约12万平方米,耗资总计约8.4亿元。

作为曾经长三角区域十足的地王制造机器,雅戈尔是不是想卷土重来,掀起下一波拿地热潮?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除了服装主业之外,地产是雅戈尔重点发展的又一个主业。要想持续发展和开发地产业务,就需要进行适当的土地储备。公司会对已进驻的宁波、杭州、上海、苏州等几个城市进行跟踪,如有价格合适的就举牌。对于会否再抢地王,刘新宇模糊回答称,看土地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它能不能盈利。

问题是,雅戈尔的短期借款达149.6亿元,而同期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36.6亿元,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等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目前房地产有多种不利因素,但较之低迷的服装行业来说,房地产利润仍是可观的。地产业的赚钱速度快,赚大钱的机会比较多,雅戈尔存在着难以抑制的地产冲动。

难抑的拿地冲动

在宣布与荣安地产合作开发的前两天,雅戈尔刚刚公布将牵手金地集团[-0.25% 资金 研报],共同开发宁波长丰区块住宅拍卖1号地。今年3月4日,金地集团宁波子公司金翔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楼面价7220元/平方米,总价10.7亿元摘得了这块占地约5.9万平方米的宅地。

而在今年初,雅戈尔还曾宣布出资1.65亿元,与另一宁波房产大鳄维科地产联手,共同开发鄞州区古林镇薛家片区一幅9.35万平方米的宅地。

而在招拍挂市场,也频现雅戈尔的身影。5月13日,雅戈尔就曾举牌拿下了鄞州区姜山镇原狮球集团地块,耗资2.91亿元,获得土储约3.85万平方米。

除此,雅戈尔在今年1月31日还以3.09亿元收购其母集团雅戈尔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盛达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形式,间接获得了后者手中的土地资产—宁波东钱湖环南湖岸线02-1g地块,土地面积约1.78万平方米。

作为1992年就入行的房地产 “老人”,雅戈尔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在最早十年间雅戈尔凭借其在宁波大本营的各种优势,迅速成长为当地的地产“一哥”。按照业界的说法,雅戈尔之于宁波,远比绿城之于杭州的地位和影响力高。

2004年,雅戈尔走出宁波。梳理其拿地路线就不难发现,在短短四五年时间里,雅戈尔携146亿元资本优势,在宁波、苏州、杭州、上海等地,披荆斩棘拿下13宗地块,其中的大部分地块为地王项目。

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愈演愈烈,雅戈尔的不少地王项目也命途多舛,其2011年房地产业务直线大跌,其开发集中的宁波、苏州、杭州、上海四个城市,2011年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5%、23%、53%和24%,当年总计完成的30多亿元业绩只占到了期望值的1/3。这与2010年雅戈尔房地产业务鼎盛之时全年累计预售118亿元相去甚远,同时也让雅戈尔距离“2015年进入国内地产20强”的目标渐行渐远。

在雅戈尔内部,公司董事长李如成曾针对房地产业务提出了一系列“谨慎”战略,其中一项就是加快存货去化,不新增土储。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在今年之前,雅戈尔已在土地市场沉寂两年之久。

对于今年起雅戈尔在土地市场接连不断的收储动作,公司内部及不少券商都将原因归结于业绩的增长。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雅戈尔去年房地产预售80.26亿元,确认收入51.58 亿元,实现净利润10.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41.8%和76.5%。“房地产业务丰收,带动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中金证券分析师郭海燕分析称,截至2012 年底,雅戈尔尚余预售房款147 亿元,保障了未来2-3 年的收入。此外,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数据也显示,雅戈尔今年一季度以40亿元的销售收入位列国内地产销售排行第39位。

而接下来,雅戈尔在土地市场或仍将加码。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并没有直接透露接下来具体的拿地投入计划,但称如有价格合适的就举牌,如果价格超出公司底线,就不会去拿地了。

刘新宇同样没有直接回复公司会否再拿地王。“地王这个概念本身并不确切,现在大多数土地都是招拍挂,对土地本身来说,可能每一块地都是地王,都要产生一个最高的价格。”刘新宇称,无论从横向比还是纵向比,看土地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它能不能盈利。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