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今年房产税试点扩围“会有具体动作”
money.fjnet.cn 2013-05-30 09:2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网络配图

国家发改委人士昨日进一步明确,今年房产税试点扩围“会有具体动作”。这样的消息让杭州、南京在内多个城市噪动不安。

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时,得到的几乎都是模棱两可的回答。对这一复杂而敏感的问题,不回答的本身就是一种回答。北京曾有学者对记者说,开征房产税还要150年,而几个月之后,房产税的扩围已经是箭在弦上。

涨势逼人

这一轮房产税扩围完全是被逼出来的。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涨声一片。以南京为例,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1.9%,这已是南京房价连续第11个月环比上涨。以20%个税为核心的“新国五条”难以实施,各地房价涨声一片,有专家就表示,面对可能失控的房价,祭出房产税扩围的狠招,是最后的杀手锏了。

有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接近90%的住房自有率,城市居民的住房资产市值突破100万亿元,这一数字已经与银行业的总资产基本对应。如果房地产过度泡沫化,深度威胁一国的经济和金融安全。如果因为耐不住调控和转型的阵痛,政策暧昧摇摆,任由地产泡沫再度发酵,无限膨胀的地产泡沫必然走向破灭和崩溃。现在,无论是地方政府、银行还是绝大多数的住房持有人,利益都卷入其中,都希望房价“永远上涨”。

在过量流动性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被不可动摇、永远向上的财富效应所诠释,这种财富幻象被放大到了三四线城市。从南方贵阳、昆明到北方滨海新区和营口,从东部小城温州到中部鹤壁、十堰再到西部鄂尔多斯、神木,鬼城魅影闪现。但近年持有房产的人坐享了升值的红利,迷信房地产市场会永远“繁荣”。

杭州版本

相关媒体报道称,出于试点顺利落地的考虑,房产税征收已确定“向增量开刀”的思路。该思路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增量住房进行征税,不会覆盖存量;二是在划定人均免征面积的基础上,对超出部分征税。

记者注意到,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目前尚存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普遍预期,此前被频繁提及的杭州可能被纳入。此前有消息称,“杭州版”房产税试点方案今年已上报至国务院待批复,杭州征收房产税的通知拟于4月26日发布并从5月1日起执行。但截至目前,杭州并未开展房产税试点。

“杭州版”房产税试点方案与上海类似,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同时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以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4%。的税率征收,对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8%。的税率征收。此外,湖南湘潭、湖北鄂州的房产税试点方案也已成形并于近期上报,可能在下半年一并试点。

调控加码

房价越调越高,政府公信力正在接受考验。有报告称,北京已有超过380万套的住宅空置,可容纳1200万人居住,而大量中低收入者倾其一生所有都买不起一套房。房地产已呈全面过热态势,大型城市综合体铺天盖地盖到大山里,大上产业园,结果产业发展远慢于写字楼建设速度,写字楼大量过剩空关,类似底特律那样的“癌症城市”开始集群出现。

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对中国的镜鉴意义深远,十年涨了十倍的中国的房地产,正处于一场超级泡沫的前夜,系统性风险日益深化。这时政策层面还一味暧昧,摇摆,放纵并任由泡沫膨化,市场各派因利益见风使舵,相互拉锯,必将加大非理性亢奋和波动,不断延缓拉长调整的时间,使得市场健康的因素日益式微,这从根本上难以阻止泡沫最终破灭的宿命。

房地产调控不能光靠吼,博弈的结果是调控的加码。“扩大房产税试点是必然的,只是在扩大之前应该做好政策准备,而不是像‘国五条’那样狼狈收场。”资深地产专家郑荣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房产税要取长补短,分级征收。对于这次有可能成为扩大试点的城市,郑荣华认为,深圳、杭州可能是重点。

据悉,在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之前,全国共有10个省(区、市)启动物业税“空转”试点,包括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有分析认为,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可能在以上地区中诞生。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