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重估在即 行政手段或择机退出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券报记者22日获悉,近日召开的房地产行业内部会议透出信息,针对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和观察。一段时间后,若调控效果无明显起色,不排除调整政策的可能。

  “新国五条”出台至今已近两月,多地楼市成交量暴跌,但房价上涨压力仍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中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环比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出台后,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波动,不少城市住房供应量减少,房价上涨压力犹存,恐使调控落入“越调越涨”的怪圈。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针对当前市场变化,决策层正在研究评估,拟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决定是否对政策进行调整。

  “新国五条”出台后,个别条款引发市场争议。其中,二手房个税新政已致多地二手房成交量出现腰斩。各地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也祭出“限价令”等行政色彩浓厚的手段,造成市场供应短缺,房价上涨预期强烈。

  事实上,尽管政策条款严厉,但不少地方变相涨价等行为层出不穷,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策效果。近期,北京等地频繁拍出高价地,也凸显出房企对后市的看涨心态。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决策层对房地产调控表态甚少,意在淡化调控并观察效果。若未来房价继续上涨,市场指标始终没有起色,不排除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对政策的个别条款进行调整。

  在推进城镇化将继续释放大量住房需求的背景下,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恐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进而影响城镇化进程和经济走势。多家机构认为,“去行政化”将成为未来调控方向。

  房产税可能是上述“长期调控”手段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在上海、重庆试点两年多之后,不排除该税种年内扩大试点。

  房产税试点短期内或小范围扩围,且可能主要针对增量房屋征收。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未来将成为常态。对于行政色彩浓厚的住房限购政策,可能伴随土地、户籍等制度的改革而逐步放开,但短期内仍将存在。

  多数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可能保持温和复苏走势,但从成交量、景气指数等指标来看,市场仍会处于阶段低位。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