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三一重工被曝裁员1.7万 中联戏称第一舆霸
money.fjnet.cn 2013-05-15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三一重工的财报门喧嚣未平。中国新闻网报道显示去年三一重工减员16940人。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去年曾否认裁员,截至目前微博上向文波并未对裁员一事表态。

向文波与质疑三一重工财报的上证报记者赵碧君的口水战暂停。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辉对给三一重工和记者之争颇有微词,直称三一重工"中国第一’舆霸’"。

三一重工曝裁员16940人 向文波攻击记者有旧账

据中新网报道,去年共有844家上市公司去年出现减员,减员超过万人分别有友谊股份、三一重工、中兴通讯、比亚迪,分别减员46838人、16940人、11384人、11213人,减员幅度分别为85.79%、32.69%、6.31%。

2012年11月,《新财经》爆出新闻《三一集团裁员记:员工被抛弃女员工下班摆地摊》,主要叙述了三一集团几位员工的遭遇。文中说,“尽管2009年时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承诺对员工不裁员、不减薪,尽管向文波极力否认裁员的消息,但三一的员工们仍在被这家陷入危机的公司一步步抛弃。”

此外,文中还提到,“记者就了解到的裁员消息向总裁向文波求证时,他情绪激动地向记者解释,‘这简直是莫名其妙!要是按你说的裁得这么厉害,我估计我都被裁掉了。’”

2012年12月7日,向文波发布微博指责记者,“‘李好’你太能骗了![新财经]是不是文学刊物?登小说?故事人物纯属虚构还蒙太奇?故事主人公夏琳仍在三一上班与三一裁员又有什么关系?什么‘反三一’群怎么百度捜不到?也是虚构?”

近日,向文波还与上海证券报质疑三一重工财报的记者赵碧君展开口水战。事件起因是,该记者发文称“三一重工两份财报多处可疑”,以及“回应巴西项目疑云,三一重工难自圆其说”。随后向文波连发数篇微博指责赵碧君没有良知、丧尽天良。赵碧君回呛向文波,指责三一重工动用水军对其进行人身攻击。

虽然向文波矢口否认组织水军攻击,但是上证报记者并不这么认为,他在微博中说,“向文波总裁,自我质疑贵公司财报来,在您的亲率下,三万多员工的吐沫,水位足以高涨了,各种辱骂、讥讽、污蔑不绝入耳,还不够淹死我吗?现在又采用同样的微博内容连续发十几遍的摧毁式手法,这个是精神胜利法吗?难道您和员工上班不用搞经营生产而专注口水战吗?为了您心态平复,我俩是否对话一次?”

中联重科称三一重工第一舆霸

作为竞争对手的中联重科,并没有坐山观虎斗,而是将自己也卷入了这场风波。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辉给三一重工起了个颇有意思的名字“中国第一‘舆霸’”。

2013年5月5日,高辉第一次在微博中使用了“舆霸”一词,“各种霸权扭曲着我们的生活!且看舆霸:一、连发微博,诋毁记者;二、连发微博,质疑媒体;三、被迫高调,操控舆论;四、煽动民粹,美化自我;五、操纵水军,围殴对手;六、散布谣言,误导公众。无职业操守,无道德底线,以赶尽杀绝之心,排除异己,此君堪称‘中国第一舆霸’!”浏览高辉的微博,我们不难知道被其称为“中国第一舆霸”的正是三一重工。

5月9日,高辉在微博中转载了上文提到的“三一集团裁员记”那篇文章,并评论说,“旧文重读,感慨良多!夏琳是不幸的,通过降薪,逼走了多少员工?夏琳是幸运的,她毕竟没有成为16940中的一员!同情该文作者李好,一个江湖大佬,一个弱女子,明显不对等的较量!一次伟大的裁员,一个弥天大谎!向先生,出来走两步,给个说法?!”

同一天,高辉在微博中再次将矛头直指三一,“到底有多少种形式的舆论霸权?小女子李好因为写了一篇某企业裁员的文章,被苦苦紧逼!到底谁在骗人?谁在撒谎?年报让某些人现了原形,16940人,够狠!某些人的逻辑是:你敢报我负面,我就把你往死里整!非‘舆霸’而何?”

针对高辉的质疑,截至目前向文波并未就裁员问题在微博上表态。昨日向文波主要回应媒体对三一集团海外业务的报道,称去年海外营业额110多亿人民币,并转发了三一重工的官方微博:“近年,三一起重机、挖掘机和压路机等设备,广泛参建巴西2014世界杯场馆、2016奥运场馆、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玛瑙斯市机场、贝洛山水电站、圣保罗环城公路等大型工程。今年一季度,三一汽车起重机在巴西市场占有率达43%。”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