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或年内推出
money.fjnet.cn 2013-05-10 09:1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按照先贸易后直接投资、再金融投资的思路,顺应市场需求、减少制度障碍、严格贸易真实性审核、采取市场化管理方式开辟了一条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路。”

经过这几年的运作,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逐渐成熟,下一步就是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副司长郭建伟表示,正在研究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办法,此业务将同时涉及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计划年内推出。

额度限制受关注

郭建伟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按照先贸易后直接投资、再金融投资的思路,顺应市场需求、减少制度障碍、严格贸易真实性审核、采取市场化管理方式开辟了一条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路。

个人跨境业务包括旅游、网上购物,以及个人小型外贸公司的贸易、收资、并购等业务。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能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同时可规避汇率风险,节省购汇换汇时间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中国境内70余家金融机构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4%,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8.4%。目前办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主体通常是机构和企业,主要集中在经常项目项下的贸易结算。

相比而言,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相对迟缓。此外,政策规定个人每年仅有等值5万美元的换汇额。2012年下半年,广东省开始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容许内地居民以个人名义进行人民币汇款,而无需转换美元再汇款。按照广州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规定,每人每年限额30万元,其数额基本等同5万美元的换汇额。

新办法是否会调整这一额度也会被业界所关注。不过,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额度可能不会进行太大调整。

此外,郭建伟透露,目前义乌已经在试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后就可以在全国推出,其中包括放宽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政策限制,落实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等政策,引导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进出口和转口贸易的支付手段,推动人民币成为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结算、投资货币。

加速结算平台建设

“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结算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中资金融机构是否有能力承接人民币结算业务值得观察。”一家深圳电子外贸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记者注意到,中资银行在加速人民币跨境结算平台搭建。“2013年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加速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规模和深度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资银行在继续平稳推进海外机构网络建设的同时,将持续谨慎推动海外并购。”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王鹏程表示。

他认为,在提升海外业务本地化方面,预计更多的中资银行将取得零售业务牌照,继续渗透所在国市场。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也在5月6日公开表示,随着企业及人民币走出去进程的加快推进,中资金融机构将面对跟随企业走出去及由此带来的跨境服务网络和渠道的建设问题。要想把握这些业务机会,中资金融机构应积极拓展多元化的跨境服务渠道。

他表示,除了积极寻求境外代理行合作之外,中资金融机构更要做好自身海外机构的布局,特别是与中国经济重合度较高、对于人民币接受意愿强烈的国家以及国际金融服务能力较强的地区,通过兼并收购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不断扩大服务网络的覆盖范围。

此外,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无疑能夯实资本项目可兑换基础。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在财税、金融、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其中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引起市场关注。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国务院提出将出台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并开启个人等对外投资的制度建设,对汇率改革迈出一大步,且汇率改革的市场化方向符合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