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券商创新发展研讨会今召开 关注风控
money.fjnet.cn 2013-05-08 09:5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与往届不同,此次会议将侧重于对过去一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交流,并对下一阶段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工作进行研讨。

证券公司已迈入创新发展阶段

经过综合治理与规范发展,我国证券公司已迈入创新发展阶段,券商通过产品、业务、服务创新谋求差异化发展的大环境下,“创新”已是证券行业不可逆转的潮流。然而,政策大幅松绑之后,如何练内功、抓实效,将各类创新真正转化为证券公司实际的增长和能力提升,值得从业者在下一阶段给予更大关注。

去年此时,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下称《思路与措施》)提出了十一项举措力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

《思路与措施》发布后,十一项举措细化为36项具体工作,由包括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等在内的不同部门分头落实,其中多数于去年落地,使证券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大为放松,更符合行业内生的创新发展要求。曾占证券公司营收比重接近八成的经纪业务收入,在2012年的贡献度首次降至40%以下,证券公司逐步摆脱通道业务打天下的生态,行业市场化竞争提速,创新发力也使差异化发展露出端倪。

来自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证监会共受理了证券公司的23项创新方案,其中15项已经展开了业务,还有4项已经在制定相关规定,以后也将陆续启动。这23项创新方案中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证券化、衍生产品交易、消费支付、资产托管、账户体系、并购基金等各个方面。

因此,市场对今年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更大热情和关注。

关注风险控制

与往届不同,此次会议将着重总结一年来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以便全行业进一步提高创新发展的水平。风险控制作为券商创新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将在此次会议上受到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行业创新始终强调以不造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前提,对创新过程中风险控制的关注,绝不等于创新将在原有基础上停滞甚至出现倒退。

首先,进入创新发展阶段,意味着去同质化,主动进行业务、产品、服务创新已成为证券公司发展内生的、客观的需求。2012年创新大会召开后出台的一系列创新支持举措,不是以行政之手推动创新发展,而是由于行业有内生的创新发展需求,应当建立与行业发展实际相匹配、适应的政策环境。

其次,证券公司进入创新发展阶段,意味着这将是一个持续不断、时时变化的过程,综合治理阶段,我国证券公司系统性风险得以化解,行业性弊病、问题得以整治;规范发展阶段,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思路下,我国证券公司规范经营水平大幅度提升,净资本实力持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水平出现跃升;进入创新发展阶段,行业面临新课题、新挑战,同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该“阶段”的持续性意味着它并不以政策的出台为始终,不会停止,也不可能倒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曾明确表示,证监会对证券公司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将继续坚持放松管制与加强监管并重,继续坚持创新与风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

另据了解,有关主办部门拟将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办成促进行业发展的常规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围绕不同重点,以行业创新发展为核心进行广泛交流研讨。而相关部门根据行业发展实际逐步更新或出台政策,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则将贯穿于行业发展的全过程。

可以预期,“政策松绑”后,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将着重关注如何将政策红利用好、用足,吸取行业内创新先行者的经验,同时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监管规则,扎实内功,真正将创新转化为行业生产力。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