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接了个电话 保险公司就把钱划走了
money.fjnet.cn 2013-05-06 10:5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人员的“狂轰滥炸”,放不下面子的市民很难有招架之力,时常会在没彻底了解保险产品之前就确认投保了。由此引发的纠纷也时有发生,电销保险如今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投诉热点。

在保监部门要求保险公司加强规范的同时,市民们自己也得拿定主意,别轻易被推销电话给“诱惑”了。实在不行,还有最后一招:退保。

“只接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个电话,银行卡里就被扣除了2800多块。”近日,在三湘南湖大市场做五金生意的吴先生拨打本报96360吐槽:今年4月份,有保险公司通过电话反复向他推销保险,并直接从他的银行卡里转走了3个月的保险费用;后来经过交涉,才拿回这笔钱。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接到推销保险产品的电话,市民不想买最好直接回绝,更不要透露任何个人信息;一旦明确拒绝后还遭遇业务员反复“骚扰”,市民可以向保险公司或当地保监部门投诉。

吐槽:一个电话,银行卡里少了2800元

4月初,正在店里与客人谈生意的吴先生突然接到一个女士的电话,其自称是湖南一寿险公司工作人员,也姓吴,她向吴先生推荐一款分红型保险产品,但遭到了吴先生的婉言拒绝。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特别执着,在接下来的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给吴先生打三四次电话。在其不厌其烦的电话骚扰下,吴先生勉强答应购买一份分红型保险,并在该销售员的指导下,通过电话输入十多个“1”,对该业务进行了确认。

让吴先生意外的是,没过多久,他就收到农业银行的转账短信,告知自己银行卡上的钱被扣除了2800多元。吴先生赶紧跑到银行查询,结果发现扣的是保险费。又过了几天,吴先生收到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送来的一份保单。

“我连产品和合同都没有看到,还没有完全同意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怎么就从我银行卡里扣钱?”对此,吴先生十分气愤。

调查:不需要密码,保险公司就可转账

让吴先生感到闹心的还不止于此。

“我一直弄不明白的是,我根本没有输入密码,钱是怎么到的保险公司账上的。”吴先生说,因为他的这张银行卡是专门用来做生意转账用的,担心不安全。

“这是一次典型的电话营销。”一家驻湘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与银行签订了对公转账业务协议,只要客户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保险公司就可以从客户银行账户直接转账,无需客户输入密码,“不过,事先得征得客户的同意。没有得到客户的同意,是不能从客户银行卡里转账的。”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财富中心陈国佳也证实,这种扣款方式其实是银行的代扣业务,不仅仅是保险行业,如市民水、电、气的代缴等都可以由银行代扣,“银行和保险、电力等公司会签订一份协议,并且在代扣之前,必须取得有保险公司或客户自己提供的转账授权书,之后方能进行代扣”。

为吴先生送保单的保险公司业务员邓女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电话销售工作人员在销售前会告知客户保单情况,并通过电话完成保险销售和在线支付,吴先生其实采用的是在线支付,“只要吴先生根据电话提示在手机上按”1“,就表示吴先生已经同意此次交易”。

5月2日,中国保监会出台《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险公司可使用移动支付设备、网上银行、支付平台等收保费,不过,需要通过书面或电话录音的方式取得客户授权。

支招:10天“犹豫期”内可要求退保

吴先生经过与该保险公司多次交涉后,最终拿回了被划走的2800多元。

“吴先生对此次销售提前扣款表示不满,并强烈要求退款,而吴先生的保单属于犹豫期内,最后公司为其办理了退保手续。”邓女士介绍说,只要投保人收到保单之日起10日内,投保人可以无条件地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保费,业内称此为“犹豫期”投保人可以在犹豫期内“反悔”。

在电话营销保险中,往往是通过银行划账的方式收取保费,有可能保单还在犹豫期内,消费者的钱就从信用卡、借记卡或存折账户中被划走。一旦发现这种情况,消费者在提出退保时只要向保险公司说明,保险公司都有义务通知银行退回划走的保费。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当投保人收到保单之日起10日内,投保人可以无条件地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保费,保险公司除收取最多10元的成本费以外,不得扣除任何费用。过了犹豫期以后才退保,保险公司扣起手续费来,就“不客气”了。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