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十大巨亏企业年亏500亿 全是央企或地方国企
money.fjnet.cn 2013-04-28 08:49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截至4月中旬,在已发布2012年年报的公司中,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占九成,累计额度约570亿元,多家公司获补贴超过10亿元。

“2012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盘点上市公司 经营状况的各类榜单也都粉墨登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曾经占尽行业风光的大佬们,如今包揽巨亏榜单前十, 中国远洋亏损95亿元领衔,十大巨头去年一年亏掉了500亿元。这边亏钱那边补,在570亿政府补贴润色之下,亏损大户在极力掩饰自身的尴尬。主业不兴,上市公司纷纷另辟生财之道,或炒股、或炒“钱”,大搞副业。两市最大散户“ 金陵药业”2012年买进卖出的股票就达170只。”

A股 何日告别“吃软饭”、“捞偏门”

中国股市 市值目前超过23万亿元,是最直观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指标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每年三四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集中发布时间,每到此时,股市往往随之起落。

翻看A股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处于上行行业中的企业制造着高额利润,而处在下行周期中的企业实现巨亏;这边厢ST公司囊中羞涩变卖家产艰难求生,这边厢手握重金的公司另辟蹊径,炒股炒钱,借鸡生蛋;有公司大手派现,如 方大特钢双汇发展,拥有高比例股权的大股东坐拥巨额分红;也有公司象征性拔毛,如长征电气 大连热电乃至中国船舶,数万股东分享百万余元,股息率几可忽略不计。

无论盈利还是亏损,上市公司都少不了当地财政的大力庇护,披星戴帽的公司乞求以财政补贴躲避退市,业绩不俗的公司也是补贴榜常客,希望年报数据锦上添花。

抑制二级市场的过度投资,引导投资者走向价值投资,是近年来管理层大力推动的事情。但在二级市场之外,股民们看到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行为,似乎同样弥漫着浓重的投机气息,其“吃软饭”、“捞偏门”的做法让中小股民不吐不快。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优秀,应该看它是否有明显的主业优势、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还有良好的主业成长性。当一家上市公司整日不务正业东游西逛,即便数据一时亮眼,或也难以为继。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大可用脚投票。

今天是本报“年报看中国”专题报道的最后一期,希望这组报道为您解读和呈现一个数字化的财富中国现实。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