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叶檀:被掏空的上市公司不如早分红
money.fjnet.cn 2013-04-25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一幕闹剧正在上演,给充满悲情的A股市场增添喜剧色彩。

南方食品分黑芝麻,量子高科赠龟苓膏,人福医药公告,向股东免费赠送自己的新产品,安全套、感冒药和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三选一“大礼包”。口水交加之下,开先河的南方食品否认食物分红,表示向公司股东赠送的黑芝麻乳为最近安排试产的品尝产品,目前尚未投放市场销售,是给股东品尝并征求对该新产品改进意见赠饮品,公司的股东是本次活动的定向品尝征集意见的品尝对象。

恶搞分红,其实反映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心态,上市公司以分红小惠为名大打广告,而投资者百般无奈进行恶搞,以至于分房分车等建议层出不穷。

笔者一直建议鼓励现金分红,把分红与再融资资格等结合起来,筛选出还算诚信、还能回报投资者的企业。

反对分红的人,总是以巴菲特为例,或者以税收为例,证明现金分红是多么愚不可及的行为。

说这种话的人,不是不了解国情,就是充满了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情怀。

高效的、诚信的、能给投资者带来几何级数回报的企业不应该分红。引用一组数据,1965年到2011年的47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化收益率为19.8%,大幅超越同期标普500指数的9.2%。如果不分红,不仅能够分享高额收益,更能够获得股票差价,从1963年的每股8美元,在不考虑时间成本和通胀因素下,到2012年的112317美元,溢价14040倍。

奇迹经常发生,就不是奇迹。大多数情况下,企业、行业与周期有起有落,择机就会变得发生重要,否则,经过一次熊市的洗礼,可以把所有收益一洗而空。

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刚好相反,财富创造者的背面是财富败坏者。

比如第一年上市融资5亿,此后连续再融资,不是增发就是发公司债、短融,五年后回过头来看这家企业,负债率上升到80%以上,潜在的关联公司一大堆,等到烟火落尽,普通股东唯一能够期盼的就是哪个救星能够接手这家公司。

这样的企业如果不分红,结果就是财富耗尽。对中国的上市公司了解越深,涉及的具体事例越多,对圈钱两个字的感受也就越强烈。

大股东股票被来回质押,隐性关联担保层出不穷,甚至出现反担保突然违约等事情。2011年6月,胜利股份曝出违规提供巨额逾期担保案,公司在2010年年报中披露其对子公司胜邦绿野提供了2.3亿元担保额度,其中1.4亿元的担保额度已过有效期,但公司未补充履行相关审议及信息披露程序;另一家参股公司胜通海岸向青岛城投提供8.5亿元借款未及时披露,遭到证监会的责令整改。

除了财富损耗之外,A股市场的另一个弊病是不诚信,通过现金分红,可以筛选出相对有实力、相对有诚信的公司。

现金分红的公司可能被大股东攫取最大部分收益,但高投资者高收益是题中应有之义,并且大股东有数千种方式把钱纳入自己的腰包,不乐意在上市之后还要拿出真金白银来“与民共享”。

也有人担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不过是为了再融资。这样的担心当然有理,不过,难道不必分红,上市公司就不再融资了吗?相反,融资一样“稳准狠”。

2011年、2012年A股市场以增发、配股形式实现的再融资金额分别高达4299.2亿元、3600.56亿元,而当年IPO募资规模分别只有2720.02亿元、995.05亿元。截至今年4月20日,A股市场已有253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发债等形式进行再融资,募资总额高达4691.13亿元,较去年同期3440.2亿元的再融资总额增长36.38%。

现金分红是面对不诚信市场不得已的办法,请不要拿巴菲特理论、拿成熟市场的规范进行比较,如果美国股票市场全是A股公司,我估计,美国就会像对付波士顿爆炸案一样,全城封锁关门打狗了。

事实上,通过做空机制,中概股已经享受了一次类似的待遇,对于中概股而言,已经不是分红的问题了,而是股票市场的生存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