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网友悔史上最高位买金 黄金投资占比以10%为宜
money.fjnet.cn 2013-04-25 08:4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4月24日电 综合报道,近期国际金价连续大跌,更于创下黄金期货33年来最大跌幅。金价暴跌引发各地“抢购潮”,有网友向中新网金融频道吐槽后悔早前购买金饰品在史上最高位。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表示,黄金饰品购买更多是一种消费行为,和投资行为实质上还有一定差距。购买实物黄金不太适合作为家庭的主要投资方式,黄金在家庭投资当中的占比以10%到20%为宜。

投行“唱空”是金价暴跌首因 2008年式崩盘行情不会上演

连日来国际金价接连跌破关键支撑位,其中4月15日黄金期货跌9.3%,创下了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做客中新网,对此番黄金大跌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张磊指出投行“唱空”是造成此番黄金大跌的首要因素。

高盛、瑞银、法新等各大投行对黄金市场纷纷看空,必然会对投资者对于黄金市场的信心产生根本性的转变。而黄金ETF持续减仓,对投资者信心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此外,塞浦路斯欲出售10.64吨黄金的假消息则引发了大家很多的联想,这也成为引燃金价暴跌的导火索。

不过投资者对此番金价暴跌不必过于忧虑,张磊表示,经济复苏预期对市场的传导机制做了一个阻隔,金价大跌不会导致商品期货2008年式的崩盘行情再度上演。

张磊指出,2008年整个市场是现金为王的思路,引发了恐慌性的抛盘。但是在2013年的今天,这一传导机制被我们经济复苏的预期给做了一个阻隔。所以,在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以后,燃油市场包括其他市场下跌幅度依然有限,商品市场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金价下跌引发抢购潮 “悲催”网友悔曾史上最高位买金

随着金价跌至两年来新低,亚洲各地买家纷纷赶到珠宝店和黄金交易机构疯狂抢购。国内很多黄金珠宝店了也上演了一幕幕“买白菜”一样购黄金的抢购热潮。

有网友向中新网金融频道吐槽,“悲催呀,悔不该在2011年底买黄金,差不多赶上了国内黄金饰品价格的史上最高位——460多元每克!看现在,这两天金饰品价格最低一度达到350多块,里里外外一比,一克黄金就比现在贵出了100多块。”

张磊表示,黄金大跌肯定会吸引更多的购买者,但消费者“抢购”黄金凸显了大家在投资上可能存在的一个误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镯等黄金饰品的消费属性会更多一些,购买金饰品更多的是一种消费行为,和投资行为还有一定差距。

“消费者疯狂抢购实物黄金反映出消费者的比价心态,认为捡到了便宜,”张磊表示,“但我们还是不主张大家通过购买黄金饰品来进行黄金投资,购买实物黄金不太适合作为家庭的主要投资方式。” 由于黄金饰品或者黄金首饰在金价的基础之上,还要增加40到60元每克的加工费、物流费或设计费等,导致消费者投资成本过高。

黄金投资一夜暴富心态不可取 黄金在家庭投资中占比以10%到20%为宜

黄金价格的暴跌固然引发了实物黄金的抢购热潮,但也必然导致“炒金”市场的低迷。有网友向中新网金融频道反映,上个月黄金涨的最好的时候,每天都能收到炒黄金的推销电话,现在行情不好这电话也随之绝了踪迹。

对此,张磊表示,投资黄金心态应该保持一个中长期思路,想短期在黄金市场投资一夜暴富者必然会在操作过程当中出现很多的问题。

张磊表示,很多消费者抢购黄金时候对中长期黄金价格走势是没有任何判断的,尤其在黄金价格刚刚开始下跌或者已经跌出一个相对比较深幅度的情况下,往往多数亏损的人,并不多头止损,更多的反而是想要抄底。他建议,投资者需要对黄金价格有一个明确判断后,再看看是不是需要介入到黄金市场的投资。

黄金投资实际更强调的是其避险属性。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生活衣食无忧情况,黄金就是一块黄色的金属默默地放在那儿,但一旦出现风险事件,避险需求产生,黄金就体现出了它的避险作用。

若消费者想要进行黄金投资,可选择一些投资回购型金条、银行账户贵金属等,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各类产品。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进行一些黄金期货或者其他的一些高杠杆比例的交易,这些都是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投资渠道。张磊进一步表示,考虑的黄金的稳定性,黄金在家庭投资当中的占比以10%到20%为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