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4.20”芦山地震会否给A股带来冲击?
money.fjnet.cn 2013-04-22 10:3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0日,从邛崃市靖口村通往雅安的山路被巨石阻断。四川省邛崃市高何镇靖口村与雅安市芦山县一山之隔,距离约30公里。目前众多救援车辆因山路被滚石阻断,暂时无法驶入雅安,道路在紧急疏通中。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题:“4·20”芦山地震会否给A股带来冲击?

新华社记者桑彤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时隔五年,我国再遭重大灾害,地震伤亡人数不断增加,经济财产遭受损失,资本市场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芦山地震波及经济

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还记忆犹新,“4·20”芦山地震又再次重创人们的家园。

当年汶川地震造成多个省市不同程度受灾,经济遭受重大损失,仅央企损失就超800亿元。这一预期直接造成当日A股尾盘跳水,次日上证指数低开100多点,全天收跌1.84%。5月14日虽有所反弹,但随后就再次重回跌势。

地震对于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生命财产的损失,经济活动的减缓,通胀压力的加大,都会影响宏观经济的正常运行。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表示,地震对整个经济发展是个冲击,四川地区水电站比较多,可能会对电力供应产生影响。

也有专家表示,四川是全国第一产猪大省,一旦川渝地区受灾减产,猪肉价格或将被推高,加剧通胀上行压力。

“不过,鉴于芦山地震的区域偏僻和破坏性不大,对全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付兵涛说。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也表示,雅安地区比较偏僻,GDP总量不是很大,从地震的范围和规模来讲小于汶川地震,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的影响。

A股或受短暂冲击

从我国情况看,重大的自然灾害一般都会在短期内导致股市下跌,特别是部分直接受损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但随着救援工作的进展和经营活动的恢复,对于股市的负面影响往往会很快过去。

桂浩明指出,从汶川地震后的市场表现看,地震对A股市场的影响只是短暂的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因素迅速被淡化,市场很快就会消化。

相比汶川地震时上证指数位于3500点上方而言,此次沪指仅在2200点底部附近徘徊,下跌空间有限。不少业内人士预计,股市仍然会按照原有的规律运行。

不过,受地震事件的影响,当地的上市公司股价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公开资料显示,A股市场上处于震区的主要上市公司有:雅化集团、乐山电力、和邦股份、明星电缆、峨眉山、四川金顶、丹甫股份以及广安爱众。

目前这些上市公司的最新情况还不得而知,是否有人员伤亡、是否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也不确定。按照2008年的做法,沪深交易所对于无法联系到的上市公司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

不过,从这次地震情况看,由于正处周末,加之地震震级比5年前低,大规模停牌的可能性不大。

地震概念股或受青睐

出于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预期,医药股、水泥股和钢铁股向来是地震概念股中比较受青睐的投资标的。尤其是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很大。

按照此前的规律,地震发生前期,与救灾相关的地震概念股相对活跃。其中,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企业以及止血药、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将会受到极大的关注。

危机结束后,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大量的房屋、公路、桥梁等需要修建,当地水泥、钢材、机械需求将会大增。

不过,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提醒,要谨防游资炒作,事实上地震带来的刺激效果是非常短暂的。2008年水泥建材类上市公司受到相应拉动,并不仅仅是地震因素所致,此后陆续出台的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才是根本原因。

而医药企业在特殊时期,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灾后并不会获得超预期的收益。结合现阶段医药股股价长期处于高位,支撑股价继续上行的动力似乎不大。

也有不少产业可能遭受市场打压。特别是市场对于保险赔付比例上升的担心,以及旅游和水电等行业遭受的影响,可能造成相关公司股价承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