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待用快餐” 传递爱和尊严
money.fjnet.cn 2013-04-22 0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待用快餐” 传递爱和尊严

网友热议专家支招:进行规范化运作,让这项公益活动走得更远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近日由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微博中发起的“待用快餐”公益活动。这一旨在让有需要的人有尊严地享用食物的举措,赢得众多网友赞赏。

网友赞赏:

传递爱和温暖 力所能及的

“待用快餐”的概念来自于欧洲的“待用咖啡”,人们可以提前多付一两杯咖啡的钱,把咖啡留给贫困的人饮用。“待用快餐”活动也是针对弱势群体,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份“尊严、体面”的救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26家餐馆加入到“待用快餐”公益活动中,福州暂无餐厅加入。但一些餐馆老板向记者表示有参与该活动的意愿,经营某中餐厅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我们很愿意参加。但是就怕大家只在微博上喊口号,在生活中不会有人来购买。”

“勿以善小而不为”,网友“Duke-王老师”力挺这一活动:“一份快餐并不需要花多少钱,但却是我们力所能及的。”

网友“双子嘟嘟”响应称:“用‘待用快餐’这种方式传递爱和温暖,既有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也有益于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

活动遭遇信任尴尬

网友支招完善细节

“待用快餐”虽然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但其可操作性和实际意义也引来不少质疑。“真正需要那份餐的流浪人群懂得‘待用快餐’是什么意思吗?”网友“Kris岑苑珊”质疑道,“如果没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来取用,还不如直接捐款捐物来得有意义。”

据媒体报道,有不少参与“待用快餐”活动的餐厅,遭遇了“无人领餐”的尴尬,同时也有顾客对店家的诚信表示了担忧。更多参与者开始思考活动的细节。

对此,第一家响应活动的西安御上文化厨房店长高文麒不主张查验领取人的身份,但坚持对“待用快餐”限量供应。他表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占便宜”的行为;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商家持续地推行这项活动。

此外,不少网友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完善活动的建议。比如,有网友建议参与的店家不宜过多,须严格审核商家资质和卫生状况;在参与的爱心商家门口显著位置张贴行动标志,让需要领餐的受助者一目了然。

网友“全业余鸡血”说道:“‘待用快餐’传递的不只是爱,还有信任和尊严。也许起步难,过程漫长,但能坚持推广十年或更长,一定会有期待的结果。”

“待用”或成公益文化

专家:需规范监督

“待用快餐”发起者陈里表示,希望将“待用”活动范围扩展,形成系列爱心活动。“从吃饭、穿衣到孩子的书包、作业本,甚至是游乐场门票,你能想象的一切都可包含在此系列之中。希望这个活动能一直走下去,能慢慢沉淀下来,形成一种可复制的模式,并希望全民参与进来。”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认为,“待用快餐”背后所体现的慈善理念和精神是值得肯定与赞赏的。他认为:“如在全社会形成以公益和慈善为基础的‘待用文化’,无疑是社会之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贾西津副教授说,民间的慈善活动还需要因势利导和规范制度化,比如“‘待用快餐’店最好能结成联盟,制定规范,互相监督,因为慈善不能仅仅靠良心,还需要规范化和透明化”。

(东南网记者 陈薪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