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是谁击破了金价的"马其诺防线"?
money.fjnet.cn 2013-04-17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1361美元,跌9.3%!这是周一晚间纽交所的黄金期货收盘价格,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这恐怕是30年来最漫长的一天,这个价格,创下了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贵为金属之王,国家的财富象征,最安全的避险工具,在此刻,却变成了一颗金灿灿的“地雷”。

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目前贵金属市场的恐慌程度,已经不亚于2008年底的商品期货“雪崩”,此轮黄金的暴跌,会否引发商品期货的连锁反应,并导致2008年式的崩盘行情再度上演?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上周五,当日,纽约黄金期货开盘后,价格直线跳水并跌破1540美元——这是很多黄金交易员心目中的马其诺防线,此后多头完全放弃抵抗,当日金价大跌63.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01.4美元,跌幅为4.1%,黄金在技术面上进入了“熊市”区域,12年的牛市宣告终结。

那么,是谁击破了金价的马其诺防线?

如果我们仅仅从黄金的基本面来看,在此次暴跌之前,并无大的利空出现,塞浦路斯要出售黄金储备还债已被证实并不靠谱,美国的经济全面回暖尚需时日,美联储在两年内依然会维持量化宽松的刺激经济政策,日本政府为刺激经济正推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放任日元大幅贬值。

在没有出现大幅利空的情况下,黄金作为最重要的避险商品,对冲通货膨胀的最佳工具,此次金价的疯狂跳水,就显得非常蹊跷。

有投资者猜测,此轮黄金市场的暴跌,是国际投行蓄意集中卖空的结果,即通过集中抛售引发市场恐慌,使得一些投资者爆仓或触及止损位(很可能就是1540美元),从而促使更多投资者抛售手中的黄金,最终谋取暴利。

作为这一观点的例证,黄金此轮下跌时,曾在30分钟内出现了高达1000万盎司的抛售,这比全球大部分国家的一国黄金储备还要多。这种抛售,显然不是黄金多头失望离场,而是做空者蓄意的集中“卖空”。有市场传言称,这是华尔街投行——美林的交易部门干的。

更诡异的是,就在黄金跳水前的两天,高盛集团发表了一篇严重看空金价的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高盛大幅下调了最近两年的金价预期,将2014年底的金价调低到1270美元,较当时1600美元的均价下降了20%。高盛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股市的走强,黄金的牛市已经到头了,下一次还得等到很多年之后。

可以说,高盛的此番高调唱空言论,成为本轮黄金下跌的最大助推器。去年12月份,高盛的报告将黄金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价格预估分别为1825美元、1805美元、1800美元,今年1月份,高盛报告称金价在2018年将会降至1200美元,但对短期走势并不悲观,认为2013年金价将涨跌互现。为何不到3个月的事件,高盛就转向了全线看空?

不妨大胆猜测,如果高盛等投行大鳄对做空金价早有布局的话,那么此番“黄金劫”,即巩固了其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另一方面,也能获取巨额利润,可以说是名利双收。

有意思的是,就这轮金价大跌前,美国的大型对冲基金还在大幅增持黄金期货和期权,显然,这一次,他们都成为了高盛等华尔街投行的盘中餐。(杨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