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央财政收入罕见负增长 须调整开支保住民生底线
money.fjnet.cn 2013-04-17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制图:陈健珊

继去年8月中央财政收入首现负增长之后,时隔半年,我国中央财政收入再次出现下降,3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9608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5.2%。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央不同,地方财政收入在楼市的助力之下猛增,呈现“冰火两重天”景象。

对此,专家称,GDP增速放缓、进口增幅下降,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是财政收入负增长主因,预计二季度财政收入会小幅增长,但财政收入来源和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支出应保住民生底线,尤其对医疗、教育等基本需求应加大投入,但对于公共福利方面的投入则应注意经济效益。同时,结构性减税并非只减不增,在给企业减负同时,环境税和资源税则应适当增加。

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结构性减税减弱财政收入增速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万亿,同比增长6.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46万亿,同比下降0.2%。

对于中央财政收入的负增长,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

“GDP增速放缓对中央财政影响很大。”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分析称,与GDP挂钩最密切的是增值税,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等因素会直接影响中央财政收入。

数据显示,国内增值税同比仅增长5.2%,而真正归属中央的收入仅增长0.4%。一方面,工业增加值增长平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而且,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为负增长,同比增长-1.6%。

进口环节税收的负增长,也拉低了中央财政的增速。一季度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2968亿元,同比减少1194亿元,下降28.7%;关税566亿元,同比减少215亿元,下降27.5%。进口环节税收的负增长,主要受去年一季度清缴入库基数高以及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的影响。

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收入的负增长并非一个好的现象,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入来源和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政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1.74万亿,同比增长13.7%,而这部分增长,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相关行业。

今年一季度,土地增值税822亿元,同比增长34.7%;契税917亿元,同比增长38.3%。而作为“土地财政”的核心部分,一季度国有土地出让金实现7700亿元的收入,同比增加2448亿元,增长46.6%。

国务院参事汤敏称随着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4月份以后,房地产价位就会下降,所谓“两重天”这一现象或在二季度不再持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表示,二季度房地产企业会处于一个观望状态,事实上,楼市成交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趋势或无法带入二季度。

“这显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仍然明显。”刘桓表示,地方政府在今后的财政收入来源方面亦需要进一步改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