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突破,厦门再创对台新优势
money.fjnet.cn 2013-04-17 10: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积极落实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一区三中心”等重大

平台建设齐头并进,一批先行先试政策事项取得突破

突破,厦门再创对台新优势

□本报记者 吴在平 通讯员 李春妮

编者按:这些年来,我省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充分发挥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独特优势,用好用足中央政策,在闽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上,开展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成果丰硕,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更高的站位,以更大的力度,更好地挖掘和整合对台资源,积极作为,在新起点上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向纵深拓展,把福建发展推向新水平,为全国发展大局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福建的使命,也是福建的机遇所在。本报今起开辟《海峡视线》专栏,为您报道闽台交流合作的新作为、新成果。敬请关注。

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试验,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赋予厦门80多项先行先试政策,10多个关系特区长远发展的平台落户厦门。

一年多来,厦门积极落实综改方案,十一大类60个具体改革细项均按计划组织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事项取得突破,“一区三中心”(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金融中心、大陆对台贸易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全面启动。

“一区三中心”建设齐头并进

驱车穿过翔安隧道,驶上新开通的翔安东路,就到了著名的“英雄三岛”之一的大嶝岛。

如今的大嶝岛,已不是偏远的小渔村,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这是大陆首个以两岸产业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示范区,先行启动的核心区域面积47平方公里,正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开发建设示范区的象屿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填海造地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预计2014年完成。目前,示范区的用地保障工程正有序推进,总体规划设计将在年内完成,招商同步进行,50多个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象屿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林树溪说,在示范区内,将实行最开放、最特殊的政策,在体制机制上运用最灵活、最高效的方法,再造一个特区。

“一区”之外,“三中心”建设也齐头并进。

国家支持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十大项扶持政策措施。眼下,厦门航运交易所、东南国际航运仲裁院、福建电子口岸已正式运作,构建起航运要素集聚的公共平台,航运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一个电子闸口升级运作;临港产业加快发展,一批世界知名航运商、码头营运商相继入驻航运中心;邮轮母港建设加快推进,已迎来多艘国际邮轮……

金融要素加速集聚两岸金融中心。省委省政府出台25条支持政策,厦门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条例》,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厦门市成立市区两级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指挥部;整合市属国有金融资源,成立净资产目标为100亿元的金圆投资集团,作为两岸金融中心开发建设的重要平台;海西最大的金融综合体海西金谷广场、厦门金融中心大厦、建发国际大厦等37栋高楼相继动工。截至2012年底,两岸金融中心已落户项目147个,总投资逾500亿元,新开业金融机构20家。

大陆对台贸易中心一期工程已动建,厦台大宗商品贸易快速发展,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初见成效。厦门口岸台湾水果进口量占大陆一半以上,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免税额度提高至6000元。

一批先行先试政策事项取得突破

2012年12月14日,基隆市旅游联盟促进会厦门市代表处挂牌成立。这是祖国大陆第一批依法备案的台湾经贸社团代表机构。正是借综改方案的东风,厦门市民政局获批在大陆率先开展台湾经贸社团代表机构备案管理工作。

综改方案实施一年多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一批事关全局和重点领域的先行先试政策事项获批实施,取得重大突破。

土地方面,《2006-2020年厦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

金融方面,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取得重大突破,厦台两地共有12家6对银行签订了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16家商业银行总行同意授权厦门地区分行办理对台人民币结算清算代理业务,厦门成为大陆首个提出建立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群的城市,新台币兑换量和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分别占大陆地区的1/4和1/7,居大陆各城市首位;一批银行、基金、创投、证券及期货机构相继成立,“一行三会”明确支持厦门开展两岸金融产业合作和业务创新;

重大项目方面,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翔安国际机场获得明确支持;

……

不仅如此,综改方案明确支持的重点产业领域一批重大政策也取得突破。交通运输部初步同意授权上海航交所与厦门航交所合作编制发布两岸集装箱运价指数;闽台云计算产业示范园区获批建设;科技部已同意厦门市台资企业申报企业孵化器和中介服务机构项目……

同样,一批便利两岸直接往来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拉近了两岸的距离,更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优良环境。

2012年6月17日,厦金航线开通夜航,广受赞许。

同一天,厦门市赴金门一日游办证中心启动在厦制证工作。公安部授权厦门制作暂住人员赴金门旅游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出入境审核、制证周期,从3天缩短到1天。这是继2008年12月20日厦门市启动暂住人员赴台湾(含金门、马祖、澎湖)旅游试点工作之后,又一惠及厦门暂住人员的实质性利好。

通过厦金“小三通”航线往来两岸的台胞逐年增长,2001年统计数字为20623人次,至2012年底已累计突破850万人次。在两岸直接往来通道上,10多项出入境政策已在厦门先行先试,厦门成为大陆对台政策最齐全、运行最高效、台胞入出境人数最多的口岸。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