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专家介绍辨别黄金掺假窍门 看颜色掂重听声音
money.fjnet.cn 2013-04-02 08:5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如果购买黄金的动机是为了投资,并不在意是否一定要拥有实物金,消费者也可以考虑一些替代的方式,如纸黄金、黄金现货和期货、黄金基金等,以避免实物黄金的掺假风险

购买金条等实物黄金,成为时下许多消费者热衷的资产保值方式。但在一些地方,黄金市场不时出现掺假现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近日被曝光的某品牌“黄金项链掺假”事件,更加让不少消费者疑虑重重,如何防止买到掺假的黄金?

专家介绍,辨别黄金掺假有一些小窍门,比如:看颜色,黄金首饰纯度越高,色泽越深;掂重量,黄金饰品托在手中应有沉坠之感,假金饰品则觉轻飘;听声音,成色在99%以上的真金往硬地上抛掷,会发出吧嗒声,有声无韵也无弹力。假的或成色低的黄金声音脆而无沉闷感,一般发出“当当”响声,而且声有余音,落地后跳动剧烈;看标记,国产黄金饰品都是按国际标准提纯配制成的,并打上戮记,如“24K”标明“足赤”或“足金”,18K金标明“18K”字样。

不过,黄金掺假水平有高有低,这些简便方法对于那些“高水平”的造假,可能就不那么适用了。因此,如果消费者想要求个放心,可能还是需要去专业监定机构做检测。如果“千足金”里掺了铱或钨,专业的贵金属检测仪是能看到的。此外,还有一种破坏性检测的方法,如果检测者能承受几十毫克的耗损,溶解掉部分黄金,送进高分辨等离子体质谱仪进行破坏性检测,也能得到非常准确的结果。不过,这些检测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费用。

如果购买黄金的动机是为了投资,并不在意是否一定要拥有实物金,消费者也可以考虑一些替代的方式。比如纸黄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个人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割。

此外,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以及黄金基金等投资方式,由于不涉及实物黄金的交割,因而也就避免了黄金掺假的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