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只说未分红避谈没入股 中国宝安公告澄而不清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中国宝安再陷“信披门”:中山证券20%股权不翼而飞》。26日,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0.79元)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持有中山证券20%的股权,但有投资者认为,其多年来定期报告体现出信披滞后,且本次公告中不少地方仍含糊其辞,有误导投资者之嫌。

    中山证券:宝安投资已与欠债抵消

     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就中国宝安所持中山证券20%股权涉嫌信披违规一事进行了报道。

    在本周一停牌一天后,昨日中国宝安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称,“1995年,本公司原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投资中山证券600万元。由于中山证券在收到该投资款后并未办理工商登记,本公司并未真正享有中山证券的权益。”

    就上述说法,记者采访了中山证券总裁助理、办公室主任杨睿华,她表示,“原来中山证券隶属中山市人行,以前券商任何动作都需要人行来批准,并不是说中山证券同意就行。当时人行没有批准(中国宝安的投资),所以没有做工商变更”,“后面又从我们公司借了一笔钱给它,就变成一笔债权债务,就相互抵消。”对于什么时间将这笔债务了结,她表示早在1990年代已解决。

    “若早已了结且宝安明知无法成功入股中山证券,为何持有中山证券20%股权一事还会出现在2001年中报里?又为什么要在2005年才将该项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一位长期持有中国宝安股份的投资者陈先生认为,宝安的澄清公告依旧含糊不清。

    为锦龙股份收购中山证券提供法律意见的律师杨闰昨日向记者表示,“跟我们拿到的股份无关,就中山证券层面这笔款项(600万)也已经解决了,这是宝安信披问题。”

    投资者:未获批哪来分红问题

    上述投资者同时表示,“既然入股都完全没有批准,为何澄清公告中还指出‘同时基于当时中山证券经营规模和经营效益的考虑,且公司多年未获得投资分红的实际情况,本公司决定对该项投资进行处理’?”

    在澄清公告中,中国宝安表示,“1996年,本公司将持有中山证券的原子公司安信财务顾问公司进行停业整顿,不再计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其全部资产与负债转移到本公司(包括对中山证券的投资)。目前安信财务顾问公司仍在停业之中。将该投资金额与中山证券对本公司所属子公司的债权相互抵顶,并于2005年将该项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中山证券20%的股权为何一直在报表中,中国宝安表示,“本公司自2000年至今未对重大坏账资产进行核销。因该项资产核销尚未完成公司董事局会议专门决议的程序,故公司定期报告‘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中一直保留。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了中国宝安2011年年报,在“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中,除持有中山证券20%的股权外,投资超过40家企业,涉及各地各行业,比如持有长白法人股、西单内部职工股、吉林东北亚铁等,而在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一栏下,也有超过18家公司。

    那么投资者不禁要问,上述资产最终命运是否会跟中山证券一样,仅仅是报表上的“过客”?同时,如果中国宝安不是在媒体质疑后才发澄清公告,中山证券是否将长期“活”在公司报表中?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