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两黄金检测机构掐架 黄金掺铱揭示检测行业乱象
money.fjnet.cn 2013-03-26 09:0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上周报道“出具两种截然相反检测结果,黄金检测机构公正性遭质疑”后,周大生方面确认,央视送检的黄金饰品是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下称“首检”)。这就意味着,最具权威性的两大“国”字头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却公然“打架”。

进展

国检未出具掺假饰品合格报告

上周末,国检方面给本报记者发来文字说明称,央视3·15曝光的产品为一条项链,而此前周大生店面出示的报告编码对应的却是一枚千足金戒指和一根金条,因此可以确定地说,央视曝光的产品最初并非由国检检测出具的合格证书。从央视报道画面上也可清晰地看出,该产品最初的检测证书也并非国检中心出具。

昨天,周大生处理此次掺假事件的有关工作人员方小姐首次明确告诉记者:被央视送往国检中心检测的周大生的产品在上架销售前是由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检”)出具的合格检测报告。

首检

无法解释数据打架问题

既然首检和国检先后对同一产品做出了不同的鉴定结果,那么消费者和商家到底该相信谁?国检方面昨天表示:我们只对我们的检测结果负责。

记者昨天联系到首检中心主任王春生,询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同的检测结果。王春生则反问记者:“你要去问中央电视台啊,我哪知道为什么不合格呢?”

记者又询问“首检能否对此前给周大生做出的合格检测结果负责”。王春生则表示:“我没法给你解释,我在外地出差。”

疑问

检测标准有何区别

国检中心昨天回应表示:该中心对黄金首饰的日常检测是依据送检方的要求,选用国家标准GB/T 9288或GB/T 18043进行检测。此次根据央视指定委托的检验要求,使用的检验方法是国家标准GB/T9288。

国检中心所提到的两种检测方法,具体区别在哪里?两种检测费用如何计算?是否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果?如果出现相反的结果,那么应该以哪个检测结果为准?

针对上述疑问,国检中心随后回应表示:这些问题需要向几个部门核实,需上班后才能核实情况。

据业内人士透露,首先我国对黄金检测的标准并非强制性;另外首饰产品不同,使用的仪器不同,使用的检测方法也不同,再加上检测人员的素质水平不同,对检测结果都有影响。而消费者只能是被动地接受。

在售金饰能否保证合格

有报道称,据央视送检记者透露,国检中心一件首饰的有损成分检测费高达2100元。

多家黄金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金饰送检费用一般每克从0.3元-0.5元不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黄金饰品普遍都是无损检测。

那么,这些卖场里挂着合格证书的金饰品,如果重做一次有损检测,是否也会出现不合格的情况?

检测机构遍地开花该信谁

记者昨天查阅国检、首检官网发现,首检是由国家质监总局授权的国家级质检机构,并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此外,该中心还主持制定、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国检则是由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依法授权的国家级珠宝玉石专业质检机构。

另外,记者昨天还发现了一份《全国珠宝鉴定机构一览表》,该表单共列入了包括首检、国检等在内的61家机构。如今两大“国”字头检测结构结果都打架,那么其他地方的各种检测机构又能否保证其检测结果属实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