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外汇 > 正文

西方QE放大总量 人民币升值表明中国经济企稳

2013-03-25 08:49: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英国央行20日公布了最新的会议纪要,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以及37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规模不变。尽管英镑汇率因此大幅走高,不过该机构面临的宽松压力并没有减少。英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第三次衰退的风险,政府却不得不削减支出,放松货币政策,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今年以来,英镑的币值不断走低,下跌幅度仅次于推出了无限量宽松措施的日元。其中,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贬值7%,对欧元汇率则下跌了5.5%。但英国的经济面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一季度英国可能会重新陷入经济衰退。

当前,多种主要货币例如日元和英镑的币值不断走弱,就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国家之间出现分化,二是总量仍然在加大。“国家之间出现分化,是说美国已经停止了进一步的宽松,也就是说只是维持过去的力度,但是日本则在加大宽松力度,英国也有可能,欧元区最近也说,一些国家把过去央行融给他们的长期资金还回来了,但是欧洲央行并没有准备现在就开始收紧流动性,这意味着他们也想继续维持过去的宽松力度。总量加大是在说美国没有继续加码,但是也没有减少,而英国和日本却在加大力度,所以最终西方发达国家量宽的总量是在加大,这样的一个格局,美国不加力而日本、英国都在加力,这种田忌赛马的格局会使得美元有升值的压力。”

相比之下,近期人民币的走势则截然不同。20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最高升至6.2122,对此,鲁政委先生表示,此次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已企稳回升并且国际资本开始回流到中国市场。“第一是基本面的因素,因为中国经济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回升之后表明经济已经进入企稳回升的通道,国际资本也已经开始回流,这个我们从两个方面的数据能够看得到,一个是今年一月和二月的外汇帐款总和都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而有余,第二是FDI同比增速在经历过去年很长时间的同比负增长之后,今年我们看到最近的这一个月FDI的同比增速转正,这就表明国际资本开始回流中国,如果是这样的话,对人民币汇有升值的压力。对于短期的市场表现来说,我觉得,主要是跟美国财长访华、市场借机炒作有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