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王立新:未来金价影响因素更复杂
money.fjnet.cn 2013-03-22 09: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经易集团副总裁、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立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经济情况、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以及美元走势都对金价波动产生直接影响,这是由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未来随着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将会来自更多层面,而分析金价长期走势首先还要从宏观经济和政治环境入手。

中国证券报:春节期间国际金价大跌并拖累节后国内市场,有人认为所谓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您是否认同?

王立新: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的避险需求将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好转而受到削弱,但这并不意味着黄金彻底失去了避险功能。毕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仍然主导市场,黄金在投资组合中也仍然占据一定比重。黄金可能不再像危机爆发之初的一枝独秀,但其避险工具和资产保障的角色并没有改变。

中国证券报:决定金价走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供需、美元还是其他?

王立新:牙买加协议签订后,黄金已经退出了货币历史舞台,但与其他大宗商品相比,黄金仍然具有相对独立的金融属性。因此,在分析金价走势的时候首先要分析国际宏观环境、政治格局以及金融体系等因素。另外,由于美国经济总量、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等,导致美元的强弱会对金价有显著影响(更多是负相关的)。当然,黄金供需格局也会对金价产生影响,近年来投资需求对金价(尤其是短期价格波动)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而投资需求主要受到投资者的市场预期所推动,因此可能造成金价波动加剧。所以分析金价长期走势首先还是应该从宏观经济和政治环境入手。

中国证券报:有人说,美国通过美元的强弱来掌控黄金和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也有人说,这只是一种“阴谋论”?

王立新:黄金和主要大宗商品在国际贸易中都使用美元标价,这是客观事实,所以从历史数据上看,美元和金价在长期保持了负相关关系。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国经济的运行情况、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以及美元的走势都对金价波动产生着直接影响,这是由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当然,未来随着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将会来自更多层面。

中国证券报:黄金期货、投资金条、纸黄金,可供选择的种类繁多,但挖掘机会却绝非易事,投资黄金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立新:投资黄金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手段和工具,具备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和不同专业认知能力的投资者所适合的投资工具各不相同。还有,要关注国际黄金价格变化的特点以及了解具体黄金投资产品的价格是否合理。另外,选择合法的渠道参与投资也是投资者保护自身权益的重要一步。当然,在参与黄金投资之前,首先必须了解和熟悉这个市场,对于那些非专业的投资者,应该首先寻求专业咨询机构的指导。

在经易集团这个黄金投资平台里,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就包括没有杠杆的实物投资金条、具有杠杆的黄金递延产品、黄金期货等等,投资者可以参考专业的投资指导,选择最符合自身条件的方式,在控制好投资风险和成本的前提下,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中国证券报:对“藏金于民”以及我国构建黄金定价权发展的战略,您怎么看?

王立新:回顾中国黄金市场化的历程,至今也不过10余年。但在这期间,中国黄金市场化步伐可谓是日新月异。目前中国黄金市场已初步形成了以交易所体系、银行体系、实物金商体系为主的三大市场。投资品种涵盖了实物黄金、交易所产品、黄金期货、银行做市商产品、以及投资基金产品等。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黄金产量已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其消费量仅次于印度排名第二,对国际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可以说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大国,但还算不上黄金强国。一方面是国际黄金市场的中心仍然在欧洲和美国,中国黄金市场开放时间不长,相对封闭,参与国际黄金市场运作的大型金融机构不多,对于国际黄金价格的直接影响力仍然相对有限;另一方面,中国的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偏低,人均黄金占有量也仍然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黄金有完全国际化的市场,我国虽然是产金和用金大国,没有全面参与国际黄金市场运行的金融机构,拿到定价权还需时日。中国黄金市场未来发展的道路还很长,但发展迅速,市场潜力仍然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