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药监局警示珍菊降压片风险 中信资管或“踩雷”
money.fjnet.cn 2013-03-05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4日发布公告,提醒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珍菊降压片用药风险。从资本市场上看来,虽然是否会成为一只新的“黑天鹅”仍然有待观察,但中信证券旗下的5只集合计划以及国泰基金无疑将面临风险。

尽管该药品不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之内,但上述药企此产品的销售或许将受到影响。《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珍菊降压片是包括香雪制药、哈药股份、沃华医药等在内的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部分企业销售量已经过亿元。

公告称,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珍菊降压片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计443例。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提示,珍菊降压片的不良反应主要与其化药成分有关,联合用药时严重不良反应病例的比例增加。珍菊降压片在临床使用中易忽略化药成分的不良反应,增加用药风险。

据介绍,珍菊降压片是中西药复方制剂,由野菊花膏粉、珍珠层粉2种中药成分及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和芦丁3种化药成分组成。适应症为降压,用于高血压症。药监局提供的数据在百度上显示,目前共有28家药企获批生产珍菊降压片,其中,包括上市公司香雪制药、亚宝药业、ST东盛、哈药股份和沃华医药。

上述一家药企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出现不良反应并不是药品本身的质量问题。他表示,该产品价格低廉,其销售额已经过亿元,其销售额约占企业总销售额的5%。他预计,生产企业将在稍后修改药品说明书。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在所有板块中,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了19 .73%,位列所有板块第一。其中,ST东盛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43 .17%,香雪制药累计上涨了42.67%。医药股成为了机构重仓持有的对象。2012年末的基金重仓数据显示,中邮核心主题重仓持有了ST东盛284.44万股,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则重仓持有了亚宝药业100万股,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金鹰增长、国泰中小盘成长和国泰成长优选则集体重仓了香雪制药,持股数量达到了805.11万股。此外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证券理财2号、中信证券股票精选、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中信证券优选成长和中信证券贵宾1号主题精选等5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持有了哈药股份,持股合计达到了3192万股。(记者 吴黎华 曾亮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