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中金所首批QFII将入期指 只能做套保

2013-01-25 15:09: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媒体报道称,经过前期准备,新近获批的QFII逐渐具备建仓条件并可能在近期逐步建仓,而从2012年10月~12月,国家外管局合计新批OFII额度折合人民币约416亿元。与此同时,据记者从接近中金所人士处了解到,为与QFII现货资金配套,今日QFII或将正式进入国内股指期货市场,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在中金所官网还未得到证实。

业内人士指出,数百亿QFII资金新进资金不可能在现货市场迅速建仓,因此这些新进QFII将采取的是多头套保策略。

据媒体报道,2012年10至12月,国家外汇局分别新批27.5亿美元、24.75亿美元、14亿美元QFII额度,约合人民币416亿元。QFII从获批额度、走完流程,到资金到位、建仓布局,一般需要1~3个月时间。

截至2012年末,共有169家QFII累计获得374.43亿美元投资额度,全年66家机构获批QFII资格,投资额度为160亿美元。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这相当于2012年全年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6.42%。

QFII进入现货市场,理所当然就会进入期指市场,而此前国内监管机构已就QFII进入期指交易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2011年5月,中国证监会颁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允许QFII在其投资额度内参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中金所还制订并发布了《特殊法人机构交易编码管理业务指南》,明确了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各项业务流程。至此,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而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已有几家QFII股指期货开户申请获批。

昨日有接近中金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QFII进入股指期货只能进行套保操作,现货沪深300短期能建仓的资金估计最多就10亿元左右,在具体的操作中,一般套保的比例就是10%~20%左右的不完全套保,按照20%比例的套保计算,在期指市场开空头套保的资金也就2亿元。

由于QFII进入沪深资本市场,主要还是以交易现货为主,因此现货上涨才是其盈利的根本,因此即使套保也不会是完全套保,这些海外资金的进入不会对期指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另一方面,QFII正式进入期指市场,参与机构也将趋于多元化,有助于缓解前期某些空头席位一家独大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期指主力合约的持仓席位中,前期前20大主力空头总持仓均大幅高于多头,但是在近期行情转好的情况下,空头套保资金正大幅减少,昨日1302合约前20大多头总持仓为42961手,前20大空头总持仓为46140手。

此外,昨日某大型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近QFII更可能会选择期指市场进行多头套保,即直接在期指市场做多单。如果为了锁定未来建仓成本,可事先建立期指多头头寸。如果在建仓后大盘上涨,那么建仓时高出的成本可由期指多头头寸盈利弥补;如果建仓后大盘下跌,则建仓成本降低,节省的现货建仓成本可弥补期指多头头寸的亏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